我家的“联盟国”
我们家就是一个联盟国,每个家庭成员都是各国的国王与成员,但彼此之间又相互联系,彼此友爱和平相处,同时也有着各自的封土。
半个维也纳
爸爸是我们家庭成员中最爱唱歌的一个,没事就喜欢哼两句,至于为什么叫他半个维也纳,那是因为他只会唱他们那个年代所流行的歌曲,我老是说他,让他也学些现代的流行歌,可是他还长篇大论,说什么现在的流行歌曲节奏太快,歌词是什么都听不清,还有那些个外国歌,叽里呱啦根本听不懂唱的是什么,每当我在听流行歌曲的时候,他总说:“这有什么好听的,看我来给你唱几句。”于是,歌声便传开了。不过,虽然我觉得爸爸在唱歌上不怎么样,但是工作上却挺令我佩服的,他做什么都很认真,有时常常为干好一项工作而熬夜。这便是我的具有“半个”音乐细胞的爸爸。
轴心国
妈妈在我们家可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虽然各国各有各的封土,不过也总得有个总务部,来处理一些事务。这不——“妈妈,牙膏没了。”弟弟在屋内大喊。“好,我马上买去。”“老婆,今天中午吃什么?我买菜去!”这是爸爸的声音,“你去买点青菜、鸡蛋、西红柿,还有鱼。”“妈,我的《时文选粹》,你放哪儿了?”“在你柜子顶上。”??由此可见,妈妈的地位是多么重要,因此送她一个“轴心国”的名号也实不为过。
魔鬼王国
“我回来了。”“砰”——门被一脚踢开,随即一只书包像流星一样飞到沙发上,然后便是一个人影蹿到电视机前按下遥控开关,这便是弟弟回家的情形。看完电视,他便又开始练习“铁掌功”——对着开着的柜子们一阵乱打。我这个弟弟似乎对武术特感兴趣,一有空就研究“武学”,武侠片看得数不胜数,对“蛇掌”“猴拳”等更是津津乐道。恰巧,妈妈提着刚买的一袋盐走进门来。遇上了弟弟的“以掌为刀”,“刷——”盐袋破了,洒了一地,弟弟忙连声道歉,鞠了一躬之后人便不知所踪。妈妈望着一地的盐又气又好笑,一脸无可奈何,我无力相助,只能以名相赠——“魔鬼王国”
莎士比亚城堡
我酷爱文学,对文学名著向来是爱不释手,因此我的王国便有了罗曼蒂克的名字——莎士比亚城堡。要说我对于文学的热爱,那是受了爸爸的影响,他的书架上有好多的书,从小我便喜欢从他的书架上拿书看,从《红楼梦》到《三国演义》再到《莎士比亚全集》,我对文学的热爱愈发深刻,它给予我精神上的鼓舞与思想的熏陶,令我的生活充实丰富。当然,我与各国之间的关系也是很好的。有时也会为了更大的自由而与弟弟联盟,其结果当然是达到目的,然后暗自庆祝。
我们家的这个联盟国,可谓笑料不断,同时也是和平共处,彼此之间相互关爱。它是我心中永远的珍
宝。
(冯沁玥)
天冷就回家
一片叶落了,禁不住秋的凉意,回到了大地温暖的臂膀中。那只候鸟永不停息地向着温暖的南方展翅而去。我默默地站在生命的车站,看着一列列挂着“回家”牌号的车从身边经过,看着一个个生命攥着我没有的车票,思家的泪水再也抑制不住,伴着凄凉的秋雨一同落入家的回忆中。
常喜欢和爸、妈一起听老歌。泡上三杯清香的碧螺春,任凭窗外秋的凄凉,小屋里总是最温暖的。爸爸说:“老歌总是在的,走遍天涯海角都不会忘记那刻骨铭心的旋律;老歌总是好的,无论何时何地、何情何景都能感悟那不尽的情怀和思想。”这时候,爸爸总喜欢端起茶杯,但不喝茶,温暖的热气慢慢飘到爸爸的脸上,爸爸的镜片就模糊了,我就盖住茶杯,妈妈就浅浅地扬起了嘴角。老歌还在继续着,我拉起爸爸、妈妈的手告诉他们:“我真希望就这样陪着你们一辈子!”妈妈说:“你的身边不会一直温暖的。人总要面对自己的各种经历,不管多么痛苦,多么寒冷,都要坚强地走过去,你要记住,家始终和你在一起,无论你身在何方。”爸爸摸摸我的头,看了我一会儿,说:“尽力就好,外面如果实在太冷,那就回家。”我沉默了,听着那首最爱的老歌,看着窗外秋雨中飘荡的落叶,双手捂着茶杯,思绪开始追随那片叶。
记得今年的八月十五,是我
人之初
想家是一个时间段,而不是一个时间点。
我从很小的时候便不曾看到过母亲。所以每当别的孩子拥入母亲的怀抱,露出幸福的样子时,我便会问父亲,母亲去了哪儿,他总是淡淡地一笑说,你妈在天上看着我们呢。
刚入小学,父亲花了些钱给我从县城里带来一只深蓝色的小书包,宽宽的背带,黑色柔柔的背垫很舒服,我问父亲为什么要帮我买。他说母亲昨晚托梦骂了他一顿,说为什么不给咱家海子买书包。他怕了,所以去了趟县城给我捎了一只回来,我傻傻地一笑,他摸着我的头嚷道:小子,好好学,别让你爸我又被你妈骂,说完便骑着他那辆凤凰牌踏车回家了,望着那淡淡的背影,我叫道,我会努力的!没有任何答复,父亲淡色的背影消失在重重迷雾中。
“我??爸,我要上中学。”低着头,我对着正在喝着一大瓶二锅头的父亲低声说道,父亲拿酒的那只手不惹人注意地颤了颤,“海子,上!咱上中学!你妈可不想咱海子长大了没出息,咱上!爹我现在帮你借钱去!”说完便颤微微地起身往邻村三叔家走去,我一个人呆在了小屋里,闭上了眼,泪流了下来。晚上父亲推开门,走了进来,坐在我的床檐,轻抚我的头。“爹??”“海子,爹明儿个就帮你去交学费,你快睡吧!”说完便又出了门,用那破裂了的指甲掩上了门,只有一道未干的血线深深地渗入惨白的房门,我看着那条线,缓缓地闭上了眼。
“爹!”我嚷着撞开门冲进了院子,父亲正在那儿剪他的枣子树呢。“爹!”我冲进了父亲的怀里。“爹!我回来了,海子回来了。”父亲一愣,大叫道:“回来就好,回来就好,你妈昨天就一直在梦里念叨着你呢,说什么你今天回来,让我采点枣子下酒,嘿嘿!”看着父亲那傻样,我也笑了。“来,爹,海子今天陪你喝上几碗!”“嘿,几碗?怕你一口都受不了,好,咱爷俩去下酒!”刚从县城学校回来,看着父亲的白鬓我有些伤感。父亲,谢谢!
“爹,谢谢!”父亲一愣,“十六年了,咱海子长大了啊!来??干!”我一口饮下
归·离
人天生就是一种奇怪至极的动物,既然已有了“家”的发明,却又偏偏生出了离家归家的念想。孰不知,在这归与离之间给人添了多少烦恼与心乱。
归:最后的自习
大概是
很小的时候陪父亲去接奶奶离开那个落后贫穷的小农村,任凭我们怎样的邀请,奶奶仍是执拗的选择留下。这给了我很大的疑惑,为什么奶奶宁愿一个人过冷冷清清的苦日子呢?我不知道,这个疑问也随着时间之波渐渐地被湮没了。
直到有一天,父亲告诉我,我们买了新房子,要搬家了,我仍是兴高采烈,终于要住新房子了啊。可是当我亲手开始一件一件的整理自己的东西,才发现来不及让泪水掉落,眼睛已润湿。每拿起一样东西,便是一个温暖而沉静的回忆。这个不是我生日时软磨硬拽让外婆买的玩具老虎么,虽然而今它早已破旧不堪;这个不是那天妈妈与我吵完送我的巧克力盒么,虽然当时一肚子气——记忆如潮水般涌出,如泥浆般迸发,一时收不住思绪。我这才发现,这里保留了如此之多我们一家人爱的证据。
缓缓的在住了不下十年的家来回的走着,看见陪着我成长的桌子、椅子、电视、植物,一时间想到了太多,剪影般回放着那张沙发上三个人抢电视的快乐场景,那张台灯下总是孜孜不倦的父亲的身影,打着毛衣陪我至深夜的母亲——因为有家,才会有所回忆。原来,我舍不得它。
忽然想起固执的奶奶,而今也终于明白了她。那是她活了大半辈子的家,她一生不奢求什么只求留在那里的家。我想在她的回忆中,有比我更美丽、更快乐的回忆,也许关于她和爷爷,也许关于她和爸爸,也许也有我的存在,那些都是奶奶心中不可磨灭的爱的证据。因为有家,才有的证据,才保存的爱。家是我们最熟悉的环境,它的每一个空间,每一个角落,都是无法遗忘,无法被任何更优越的物质生活所取代的,因为拥有这么多回忆的家,要许多的时间来创造,用心来体味,这一刹那,我懂了!
家保留了太多,太多爱的证据,它不仅仅是爱的折射,因为它是我们重温快乐的通关密语,而开启者只能是我们自己,我理解了奶奶,也为自己做了决定。
有更多的爱与快乐会留在我的新家,因为我要有足够的勇气相信,只要有我,父亲,母亲,重拾回忆是轻而易举的。我会重拾爱的证据。
有家,就有爱的证据。
(瞿亦诗)
妈妈呀,我回来了??
“回来了啊?”??“嗯”??“嘭”??(关门)
这是以往我回家的三步曲,自己早已是大人,再也不会缩到妈妈怀里去撒娇,那令人不能忍受的音调、动作想起来就让我掉一身的鸡皮疙瘩。所以自从初一开始寄宿,每两个星期回家一次,开门进家时的情景就有了这样的变化。
初一,背着书包兴冲冲地跑回家,猛按门铃,妈妈开门后,高声喊:“妈妈!”激动啊!高兴啊!然后妈妈帮我拿好拖鞋,我放下书包,开始手舞足蹈地讲起这两个星期来学校发生的事,叽里呱啦,妈妈在一旁边听边做家务,脸上带着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