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随想
谈到中国的传统佳节,基本上我们每个人或多或少都能准确地列举出一些来,比如说: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等等。这些伴随着中国人流传了几千年的传统节日,经过岁月长河的变迁与洗礼,已经凝聚了先辈们无穷的智慧。能够在这些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节日的陪伴下成长,是我的幸福。
对大多数人来说,春节,这个团聚的热闹的节日,是他们最喜欢过的节日。但对我来说,中秋节却在我心目中却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记得在我刚记事、还没有上幼儿园的年纪,奶奶就在家中教我背诵唐诗。李白的《静夜思》,就是我常背诵的一首:“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那时,由于年纪太小,还不能理解诗中包含的浓厚的情感。但是,对于反复出现的“明月”一词,我却是极感兴趣的。后来,随着年龄的渐长,我的理解能力也逐渐提高,接触到的诗词也越来越多。但也许是受小时候的影响,我对那些关于月的古典诗词尤为感兴趣。每当吟诵到关于月的诗句时,我总会不由自主地联想到中秋的月亮。都说八月十五的月亮大又圆,在我看来,亲人团聚,共享中秋之月,才是至美。不知是从何时起,月圆便与中秋佳节举家团圆联系在了一起,这也让中秋愈发的充满了诗意。我们家属于比较传统的家庭,所以会特别重视一家团聚的节日。记得小时候,每年八月十五的晚上,叔叔伯伯们都会拖家带口地从市里赶回家一起庆祝。到了晚上,全家一起吃了团圆饭后,都会齐聚在小院中央的圆桌旁,大人们一边品着幽香的热茶,一边唠唠家长里短;我们一群难得聚在一起的小孩,也会欢快地躲在一旁顶着莹白皎洁的月光游戏。那幅场景,即使现在回想起来,也觉得十分温馨与幸福。
可惜的是,这温暖的一幕现在却只能出现在我的梦里了。不知是从什么时候起,中秋节离我越来越远了。虽然每年到了那个时间,知道是中秋节到了,可是内心却缺少了儿时那份对节日的兴奋与期待。每年的中秋节,不再是我们全家人年中团聚的日子,我的内心反而多了一丝愧疚与不安。随着社会节奏的变快、生活压力的增大,爸爸和叔叔伯伯们都选择远离家乡,到更远、更繁华的城市去挣钱养家;我们小一辈也逐渐长大,也要远离家乡、远离父母到城里求学。现在,家中就只剩下老奶奶一个人守着三家的空房。虽然,近几年中秋也开始放假了。可是短短的假期除了徒增思念,根本无法让相距甚远的亲人团聚。每当这时,想起奶奶一个人在家无人陪伴的画面,我就伤心不已。
其实,这种节日的尴尬又何止是出现在我们家呢!随着社会节奏的变快,人们对物质的追逐相比十年以前更甚。越来越多的人为了更好的生活环境,不得不背井离乡。传统的节日文化,已经遭受到了或多或少的冷遇。前几年,韩国抢先将我国的端午节注册为他们国家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因为,在韩国“端午祭”早已成了韩国江陵地区的一种地方庆典,他们有意识地对这个源于我们的文化现象做了很多创造性地发挥,更好的诠释了端午的文化内涵。这给了我们国人大大的震惊。随后,相关部门立即采取措施——调整节假日。可是,在我看来,收效甚微。他们只是将节日与假日捆绑在了一起,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宣传与发扬。很大一部分人,只是将节日单纯的等同于可以多休息几天的假日或者与吃喝挂钩的节日。例如,中秋节成了“月饼节”、端午节成了“粽子节”,“元宵节”就更不用说了,名字里就带着吃的。这写变化,或许更通俗,但也却更
可悲。那些,与节日相应的故事、庆祝方式、美好祝愿等等都已经被大大地忽视了。
这种现象,不免使我深感担忧:没有文化内涵的节日该如何传承?作为一名90后,说实在话,我对很多传统节日,例如:重阳节的来历、文化习俗都不大清楚。我身边的很多90后也和我一样,我们每年都在假期里过着这些耳熟能详的节日,可是我们却只是能说出它们的名字而已。可怕的是,按照这种文化传承方式,我们这一代绝不是中国传统节日文化断层的最后一批受害者。即将崛起的00后,甚至以后的10后、20后??,在外来文化强烈的冲击下,他们是否还能够担负起传承中华文化的重任?中华文化历经千年,历史悠久、意味深远。我们一直在呼吁,要复兴中华文化,传承和发扬中华文化。于是,越来越多的孔子学校在世界各国建立。可是,就从简单的中国节日文化来看,我们中国人自己都忽视的东西,又有什么资格要求外国人来学习呢?如果有一天,外国人比我们自己还了解和重视中华文化,这会是多么可悲,我们中国人颜面何存啊!
节日,是一个民族文化长期积淀的产物,是一个民族身份识别的象征之一,是一个民族自我认同的主要形式。倘若一个民族没有了自己的节日,那就意味着这个民族已经丧失了其作为独立民族的特征。
可是,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的缺失,现在已经是一个令人唏嘘的事实。努力加强传统文化的弘扬与建设,是我们的当务之急。
中华民族的太多的优秀的文化、传统的美德,同样要得到传承和发展。传统节日的盛行,无疑可以让我们更多的人,我们的下一代知道我们曾经的文明,我们的传统,对此我们应该有高度的认识能力和保护的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