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真正在意的
“人,应当隐于音乐背后。”这位女钢琴家不仅是一个优秀的演奏家,还是一位人生的智者。她懂得隐藏自己的光芒,更懂得如何使自己的艺术光芒绽放。
不管你的衣着如何华丽,终究只是一些外在的陪衬。任何人穿上华丽的衣服都会被衬托得美丽动人,英俊潇洒。如果你是去参加选美大赛,那倒罢了,因为华丽的衣服无疑会为你锦上添花。但对于音乐会来说,效果却可能是截然相反的。观众是来听你演奏,而不是来看你华丽的衣服。过于华丽的衣服无疑会分散观众的一部分注意力。如果到最后观众记住的是你华丽的衣服,而不是你精心准备的表演,那就太可悲了。
其实,只要自己有实力,又何必太在乎外在的东西?
想当年,风度翩翩的聂政为了复仇自毁容貌。看他走在街上,人们都绕道而行,只因为他那布满伤痕的脸太过丑陋,如同从地狱走出来的夜叉般骇人。然而,当他席地而坐,抬手扶琴的时候,许多人都禁不住驻足静听,忘了今夕是何年。那天籁般的琴声从他指尖缓缓流出,陶醉了天下众人,也陶醉了慕名远来的一国之主,陶醉了中华数千年的历史。
看如今,无臂的钢琴王子刘伟,纵然失去了双臂,却用脚奏出了当代最美的乐曲。纵然没有华丽的演出服,依旧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因为真正的音乐是用心来演奏,用心来感受的。陶醉在刘伟的琴声中,不禁感叹“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这心灵的共鸣哪里是几件衣服能够取代的?
望国外,天下最美的衣裳——“皇帝的新装”作为一国之君,他不是宵衣旰食,日理万机,不是冥思苦想如何才能让百姓生活得更幸福,而是痴迷于华丽的服饰,整日在更衣室内忙着换衣服。如他所想,他穿上了“最美丽的新装”,毫无疑问,他也成了人们最大的笑料。不知他如今是否想明白了:对于君主,人们真正在意的是什么。
倘徉于古今中外人们画廊,不难发现,人们真正在意的,往往是俗人最不在意的、被世人忽略的。不要误会世人皆浮躁,技艺精湛者“一举成名天下知”;不要误会世人皆庸俗,俞伯牙千载有知音;不要误世人皆虚荣,郭明义粗茶淡饭学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