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在极短时间内打动阅卷老师,以期获得更高层次的作文等级,将多段落、多层次、多角度的美文统一在一篇文章里不失为一条捷径。这就要求我们将观点辐射、延伸出去,对其进行多角度、多层次的思考,然后可以采用小段落模式使其独立成段。这样,我们平时积累的美文片段就有了用武之地。但要注意的是辐射、延伸出去的内容虽然各自独立,却又紧紧围绕一个中心;还要注意各个部分必须是平行的,要防止各个方面交叉或从属。“一线穿多珠,形散而神聚”是这一模式的要求。
优点:结构醒目化难为易
高考·模式范本
让我飞吧!
让我飞吧!用双手去感触天空的温度,没有一处只有阳光而丝毫无阴云;用双脚去踏遍千山万水,没有一隅只有坦途而丝毫无荆棘。但精卫鸟因为天空不暖而放弃填海了吗?夸父的脚步也没有因为滴血而停止。当身边的一切向你扑来,告诫你“天上冷,不要飞”时,请振翅冲天。
让我飞吧!探索的道路上总会有障碍。在你我失足摔倒时,总会抛来“出事了吧”的言语。他们阻碍我们探索,而且在我们失败后,他们报以先知般的告诫。我们不怕摔倒,但请不要嘲讽我们的尝试。少年强则国强,休煞少年才!给我们飞翔的天空,让我们飞得更高,飞得无忧。
江上的狂风,肆虐地吹翻王勃的兰舟。江风一时劲,折杀少年才。是无情的风将才子的思火浇灭,成就了《滕王阁序》的悲壮。多少如《滕王阁序》般的佳作沉入江底?这肆虐的江风与我们身边的告诫与扼杀有何差别?少年的探索是世界进步的中坚力量,他们敢于尝试,不惧摔倒,但他们惧的是世界的阻挡,惧的是知音的缺失。“欲将心事付瑶琴,知音少,弦断有谁听?”请不会动情的风吹弱些吧,休杀少年才。
让我飞吧!我不惧前路日炎风疾霜险,穿越唐风宋雨的呼唤是千古的交响。听到了,是李白仰天大笑冲出樊笼的笑声,世俗左右不了他的脚步;听到了,是在那碎花油伞下采撷易安小令发髻的李清照,世俗以女为弱的丑思挡不住她夏日绝句的浪涛,“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回州”。她用女子一飞冲天的志气将宋朝的词篇断裂成两截,巾帼辞赋闪耀牛斗。让我飞吧,无惧周身的桎梏。是荆棘鸟,就无惧地歌唱,哪怕流血而亡?让我飞吧,将一切樊篱勇敢地冲破,聆听天空的呼唤,那是属于你我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