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辽宁高考满分作文:境
时下国人谈到诺贝尔文学奖,或许最多联想到的就是莫言。实则如果诺贝尔文学奖自己有意识和记忆的话,那么我相信在浩渺的文学云海中,有一个名字它永远不会忘记——萨特。萨特一直是一个有争议的存在,而他或许也将永远存在争议,因为他本身就是矛盾的并存。
“我们是痛苦的,因为我们自由!”《自由之路》的卷首语如是说道。这句话初一看或显偏激,但是细思之下,却别有滋味。人们很多时候往往正是因为可选择的太多而陷入迷茫和混乱,甚至失却了本来的自己。今时今日的哲学世界并不赞同唯心主义,然而有时候我们在抉择时却需要告诉自己:“你之所以看见的,正是因为你想看见。”恰如星空下的霓虹,或许你只是把目光聚焦在绚丽的霓虹中,其实璀璨的繁星也依旧存在,想要看清楚两者的话,你只需要揉揉已经被色彩缭乱了的眼睛。
塞纳河左岸的“圆顶”咖啡馆,是位于知识分子、艺术家云集的蒙巴纳斯地区最大的咖啡馆,也是巴黎最大的咖啡馆,当年存在主义大师萨特和他的女友波伏娃当年几乎天天会到这里来。想来或许是萨特的流动的血液中掺入了太多的塞纳河水,才会让“矛盾的萨特”和“矛盾的塞纳河”如此惊人的相似。巴黎人有一个笑话:“在左岸散步,从你身边匆匆而过的不是画家就是艺术家;而在右岸,走路时留神不要踩别人的脚——那十有八九是一双蹬着高级皮鞋的银行家的脚!”
右岸奢侈、喧哗、蓬勃、;左岸朴素、寂寞、沧桑。左岸右岸不仅是一个地域上的区别,高考满分作文而更多的是理念和象征意义的不同。一条几十米宽的大河,在人心浮动、灵活机巧的今天,能阻断多少思想或行为的交流、融合和碰撞呢?每个人心中的答案不得而知,但是,不论人们如何评价和看待,一左一右
依旧伫立在那里,隔着静静的塞纳河水,相对百年。
著名的旅美画家陈逸飞先生曾有一幅名扬海外的画作——《故乡的回忆》。作家余秋雨形容道:“画中斑驳的青灰色一如清晨的残梦,交错的双桥坚至而又苍老,没有比这个图像更能概括江南小镇的了。”对其还有人谓之“唐风孑遗,宋水依依,烟雨江南,碧玉周庄”的美誉。如是种种,曾致使我对周庄满怀憧憬,然而当我欣然前往时,眼前熙熙攘攘的人群,和摩肩接踵的推搡却令我大失所望。我不禁相信了曾听过的那句“周庄已经不存在了”。然而多年之后,一个初冬的拂晓,当我站在乌镇阁楼的窗边,窥见了平日里嘈杂古镇的真容时,刹那间回想到了当年看到的周庄,从而明白了,周庄一直都在,原来纷乱的不是古镇,而仅仅是我的眼睛。
霓虹或是繁星,都必然是我们身边环境客观的存在,它们的存在并不会从根本上影响我们眼前的景象,能够左右我们的眼睛和心灵的,只有我们自己。不论霓虹如何让绚丽,繁星,璀璨依旧。
2014河北高考满分作文:继续攀登永不停止山脚下,流水潺潺,鸟语花香;山腰上,古木参天,林静山幽;山顶上,云海茫茫、群山隐约。游客们有的于山脚赏景,有的流连于山腰,却只有极少数人选择了继续攀登。
继续攀登,看是简单的口号,却要让说者拒绝多大的诱惑、忍耐多难的艰辛?登山如此,生活亦是如此,日益丰富的社会总是会给奋斗在路上的人们提供各种享乐的机会,灯红酒绿的时代也会让稍有成就的青年止步于眼前的美景,恐惧继续攀登的孤寂。可是,生活是不会停止的,过早止步的人们会失去多少苦尽甘来的乐趣。因此,在人生的旅途中,我们应该继续攀登,永不停止。
“宁可暴死在未知的路上,也不愿一路走在安逸之中”的优米网创始人王利芬,在人生登顶的途中,在山腰处望见了自己人生的美景,作为一名非常成功的职业媒体人,王利芬半山腰处的美景可谓比别处都略胜一筹,但她不喜欢这种“一眼望到头”的生活,不安分的她选择离开央视自由创业。当很多“过来人”告诉她前方的山路“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猿猱欲度愁攀援”的时候,王利芬选择了“在路上”——不贪图安逸和克服万难的精神让她在坎坷的登顶路上永不停止,见到了属于自己的高处,取得了成功。
当然,生活中的诱惑实在太多,山脚山腰的美景又实在让人不忍离去,面对这一切,我们又该如何保持那一颗继续登顶的心?香港著名推销商冯两努给出了答案,他说:“世界会向那些有目标和远见的人让路。”的确,尽管眼前的绿柳花红暂时遮住了你登顶的双眼,但如果你心中有目标,有向上的劲头,你便不会停止你攀援的脚步。
曼德拉用“爬上一座大山后,你会发现有更多山要攀登”来形容他卸任总统后的生活。曼德拉在他的人生旅途中,选择了“继续攀登,永不停止”的生活方
式,一直到他去世,他都不停地在人生的山峰攀登。于是,曼德拉成为了去世后极少数被世人记住的人之一。是啊,人生不能徜徉在山腰的美丽,而是要不停地攀登一座座高山。
继续攀登,永不停止!永不停止于山腰的美景中,永不停止于登上一山之顶的喜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