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大城市的喧嚣,避开交通要道的拥堵,看看久违的蓝天,呼吸没有污染的空气。赏花、观峰、摘果、探秘,拾掇一路的风景,放飞愉悦的心情,丰盈七天的假日。
10月3日,与遂昌同学相约一起上缙云会同学。虽然去过多次,但每次见面都是那样热切,那样激情。午饭过后,我们一起驱车前往仙都朱潭山赏太阳花,观鼎湖峰。
炫彩金色——赏仙都太阳花
太阳花海位于仙都鼎湖峰与朱潭山之间的花园岙。
田野里,百亩太阳花华丽绽放,一片片黄澄澄,金灿灿,流金溢彩,耀眼夺目;高高的杆仁顶着的圆圆的葵花,冲着太阳微微点头;花盘上,唱的蜂,舞的蝶,飞的蜻蜓,千姿百态,妩媚动人。那簇簇的葵花,叶如蒲扇,花若金盘,高矮相间,茁壮挺拔……仰着盘子似的金色花冠,婷婷玉立……碧绿的叶子婆姿轻摇,花叶上的绒毛柔软细腻,似笼着一层薄纱。
站在秋天的边缘,向日葵以刚刚娶回的新娘的姿态,沿着目光奔腾而来,极目远眺,虽谈不上一望无际,但也能感受到大地毫无顾忌地伸展,在山峦、树木的掩映下,在秋风不断的摇曳中,只有一浪高过一浪的花香。向日葵所激起的想象,不只是空旷、悠远、宽广;更
多的是虚怀若谷,博大坦荡,厚重从容。当我直面端详向日葵的一举一动时,从内心深处,涌起一种冲动,一种难以抑制的感动。
被青山绿水环抱的太阳花,扬起一张张可爱的笑脸,为幽静的山谷增添了一抹热情的色彩。醉人的金色带来的视觉震撼,只有身临其境才能真正体会。趁着晴好天气,沐浴着杲杲秋阳、爽爽秋风,徜徉于仙境之间赏赏花、嬉嬉水、让蔚蓝的天空漂净你的烦忧,让明媚的花海点亮你的心神。
千秋文化——观百变鼎湖峰
踏着古朴的百年小石桥,欣赏着桥下不停流淌着的清水,象涓涓瀑布般从上游泻往下游,煞是好看。不经意间一转身,鼎湖峰傲然而立在眼前。
远看鼎湖峰,远近高低,各不相同,且移步换景,奇妙无穷。从我们前行的方向看,或象擎天玉柱,雄奇壮观;或象带露春笋,纤巧秀丽;或象依天神剑,直插云霄。从侧面看,或象一叶巨帆,迎风舒
展,祝游客们一路顺风;或象翘起的大拇指,指纹指甲依稀可辨,显示老子天下
10月5日,和同学一起,慕名来到遂昌北界,圆了一场“葡萄梦”;前往龙游石窟,探寻窟群的神秘。
紫韵初秋——游北界葡萄园
秋,一个充满诗意,充满遐想,充满喜悦而又带点浪漫色彩的季节。
有人说秋天是金色的,金色的阳光,金色的落叶,金色的麦穗。然而,我说秋天是紫色的,紫色的葡萄,紫色的薰衣草。
走进北界的秋天,一串串紫莹莹的葡萄,梦幻般从眼际掠过,小鸟不失时机地确立了歌唱的主题;秋风摇曳,一册青、紫交织的诗卷
被吹开,淡淡的葡萄果香,弥漫了整个时空。
看吧,那几十亩的葡萄园连成一片,像绿色的海洋浩瀚无边。蜿蜒缠绕的藤蔓像一条条巨龙,将葡萄架上上下下全都占满;葡萄叶像巨大的手掌,密密麻麻地把葡萄架遮得严严实实。一阵风吹过,葡萄叶沙沙作响,像在悄声低语,又像在唱秋天的赞歌。那玛瑙般的精灵也露出了模样,它们经过初夏的洗礼、盛夏的成长,花开花落,现在正享受着秋雨的滋润。成熟的葡萄一串串挂满藤蔓,有的躲在叶子后面,像一个个害羞的小姑娘;有的拨开叶子,笑嘻嘻地望着我们,像一个个顽皮的小男孩;还有的几串挨在一起,像几个亲密的朋友聚在一起做游戏……它们润洁光泽、晶莹剔透,在太阳的照耀下闪着光芒。
挽着小篮,拿起剪刀,绛紫、青紫、粉紫的珠儿被一一放入篮中。一边吃一边摘,快意十足,有的酸溜溜很有嚼劲,有的甜尽了心头。忙乱中又不忘掏出手机,与可人的葡萄来一个亲密的合影。
望着迤逦的棚架挂满了一串串紫莹莹的翡翠般的葡萄,在这绿蔓的世界中,我又一次进入了梦境。这个季节,串串晶莹的葡萄成为了园里的主角,从浓密的叶隙间走出,编织一个收获的季节和沉甸甸的秋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