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鱼不知“水到底是什么东西”是问题吗?
天津考生
“水到底是什么东西?”这个问题很可笑吗?起码命题人认为是可笑的——“有些最常见而又不可或缺的东西,恰恰最容易被我们忽视”。鱼儿每天生活在水中,没了水,鱼儿就失去了家,就没了容身之所,可鱼儿竟然不知道“水到底是什么东西”,这岂不是天大的笑话!
鱼是不会说话的,当然不可能“忍不住”发问。但既然有人编了这个故事——且不论这故事编得是否符合逻辑,我们就顺着这根竿子往上爬一爬。
小鱼为什么不知道“水到底是什么东西”呢?
主要是因为小鱼还太小。这“小”指的是年龄上的“小”,而不是个头儿上的“小”。年龄小到什么程度?我推测最多也不过是上幼儿园大班的年龄。这个年龄的孩子,知道我们生活的世界是什么样子吗?知道月相变化的原因吗?知道大气中的PM2.5含有什么有毒、有害物质吗?知道“二奶”“小三”是何方神圣吗?他们不知道。但是,他们的不知道是正常的。如果有一天他们突然发问:“月亮上到底有什么东西?”那好,悉心培养,没准儿将来就是“霍金
它们的存在。鱼儿不能缺水,但就在这最需要的东西里面,它都没有细心去感知水是清澈或浑浊。我们人也是一样,常常忽略身边最不起眼的,最平凡的那些爱。要用心去感受爱,感谢爱。
有些爱摆在我们面前,我们却当那是理所当然,完全看不到它对自己有多珍贵。我们学不会感受,学不会感谢,甚至常常抱怨,常常恶语相向。
就拿父母的爱来说吧,都说“可怜天下父母心”。父母对子女的爱是天下最无私的爱,是不讲条件的爱,是这个世界上任何人都不能相提并论的爱。“浪子回头金不换”,无论我们犯了多大的错误,无论我们做了多少伤害他们的事情,他们都会无条件地原谅。父母的爱,如春天里的缕缕微风,抚摸着我们稚嫩的脸颊;父母的爱,像夏天里的习习凉风,掠去我们心中的燥热;父母的爱,似秋天的累累硕果,让我们解渴,给我们的心田注入了甘泉;父母的爱,仿佛冬天的暖阳,赶跑我们心中的严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