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网友爆料延安育英中学现全国首例“学生污染费”罚单,一学生因抽烟被罚款400元。对此,学校回应称,该处罚确实没有相关依据,但初衷是为了教育学生不要抽烟,罚款会在家长会上如数交给家长。9月24日,延安市教育局责令学校停止该行为。(9月29日《华商报》)
吸烟有害健康,尤其是对于身心尚未发育成熟的未年人来说,其伤害性将会更大。因之,无论从禁烟的需要,还是从保护未年人的责任来看,预防和禁止学生抽烟都显得重要而紧迫。禁止未成人的吸烟是一项系统工程,其间既有家庭和社会的责任,更有学校的责任。作为教育和保护的重要主体,学校对于教育和保护未成年人,防止和纠正其吸烟行为,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
学校和家长承担着同体责任,只是彼此的分工有所不同而已。一个学生不幸染上吸烟的恶习,家长固然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然而学校同样也难辞其咎。在这种情况下,本需要家校一体并开展深度的合作,共同帮助孩子改掉不良习惯,而不是采取一罚了之,将责任进行转嫁,让家长单方面承担学生吸烟造成的后果。更何况,作出行政处罚应有“法律依据”,否则就属于一种违法行为。学校既不属于禁烟的执法机构,又没有相应的法律授权,在没有“学生污染费”的处罚依据下,其行为就有失正当性。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林斯基曾经说过,“只有学校教育而没有家庭教育,或者只有家庭教育而无学校教育,都不能完成培养人这一极其艰巨而复杂的任务”。然而,由于诸多原因,目前的家校关系其实处于一种失衡的状态,要么彼此孤立,要么相互埋怨,要么迎逢依附,要么丢失自我。学生抽烟学校罚款属责任转嫁,也是权利失衡的具体表现。学生抽烟学校罚款以变相处罚家长,那么谁来处罚学校,谁又来给学校开罚单?有效监督与制衡,才能建立一个平等对话和公平博弈的平台。除了道德性约束之外,制度性规范显得尤为重要。为了改善家长们的弱势和从属地位,就应该让家长在学校、班级事务中拥有更大话语权和监督权,而不必陷入一方战战兢兢,一方心怀警觉的境地。构建平等和谐的家校关系,应当建立一个家校的协商机制,让家长有更多的参与空间和时间。对此,需要学校对家长开放的领域越来越多。从一些先行学校来看,除了对学校食品安全,校服定制等具体事宜的监督之外,还应建立常态化的家长监督委员会、家长进校开课、担任“督学”、家委会决议等机制,同时在重大决策上应当进行家校共同参与。只有当家长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建议权得到了充分的实现,其才不会担心受到不公正的对待,而把自己置于从属地位,甚至为担心失宠而战战兢兢。
当然,除了给家长赋权之外,关键还在于家长自身要有一种权利意识和参与精神,要不断提高自身的责任意识和家校能力,在积极参与和监督学校事务的同时,也努力创造学校与家庭教育的和谐氛围,从而在实
现自我进步的同时,促进整个教育的同步共进。
4.“降费提速”要让消费者看到诚意与动力
斯涵涵
昨日下午,三大运营商同时发布信息,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当月流量不清零服务。用户当月剩余流量可转存至下月继续使用,下月优先使用上月未用完流量,但不能延长至
努力实现各国共同发展。”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公平、开放、全面、创新是中国政府,在新的历史,促进全人类和各国共同发展的基本理念。
公平发展至关重要,是各国合理发展前提。在当今世界,还存在着对发展中国家和弱势国家不同程度的歧视,造成了他们无法获得公平发展的前提。因此,公平发展是世界长期保持和平,消除不平等差距,逐渐趋向平衡所必须。只有在公平的前提下,弱势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才有可能消除国际规则当中一些不合理障碍,得到发展的基本保障,进而得到必要的优惠与照顾。
开放发展是发展的重要手段。世界各国之间紧密联系的程度,常常被用“地球村”这样的概念来形容。在这样一个紧密联系的大环境中,“封闭自己”必然成为保持落后的同义语,因为自我封闭无法有效和充分利用世界上更广阔的资源、技术、市场、人才,也无法很好地搭建与利用世界现有的交流与融合平台,既无法惠及他国,自身也无法取得长足发展。所以,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都应该更加坦诚与大度地走向进一步开放,惠及他国,成长自己。
全面发展让发展不单纯局限于经济领域,而要实现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发展与环境协调进步,人类与自然和谐共处,富裕阶层带动贫困阶层摆脱贫困,逐渐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这样,才有助于人类社会保持基本的和谐,减少自然灾害,消除贫困阶层对富裕阶层的嫉恨,实现人类社会真正的相互友爱与健康发展。
创新发展是人类进步的永恒主题,没有各个方面的创新,很难谈到具有真正的发展。创新能够提高生产率,增强核心竞争力。创新能够丰富和充实人们的生活,满足人们变化的心里需要,能够从根本上提高人们的精神文化与物质生活水平。创新永远是发展的核心要素。
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对于发展理念的理解和阐述,为世界各国未来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是进步与科学发展观的典型代表。各国在发展问题上如果能够抓住这一主导政策,毫无疑问,就确立了发展的正确大方向,就具有了高屋建瓴的战略眼光,也等于选择了正确的发展战略。
6.社会需要更多“变老的好人”
朱永华
9月28日下午4点过,84岁的杨治清在渝北区嘉州电子校立交附近散步时,不慎摔倒在地。一名好心女子毫不犹豫地将他搀扶起来,还自掏10元钱,招了一辆出租车送他回家。昨日下午2点过,杨治清和妹夫黄民刚来到摔倒地点,试图找到帮助他们的这位女子。除了当面道谢,更多的是希望这种善举能够传承下去,不要受社会上不良现象的影响。(10月1日《重庆时报》)
正如报道所言,在岁月面前,不仅仅只有变坏的老人,也有变老的好人。事实上,尽管“扶起老人反被讹诈”的事例时常见诸媒体,但与扶起老人收获感谢相比,绝对是极其小概率事件,只是这样的事例过于平常,缺少吸引眼球的“新闻亮点”,媒体很少报道而已。遇到不慎摔倒的老人,路人及时帮助扶起,归根结底只是举手之劳,老人一句谢谢,路人一句谦让,很快便各奔东西,着实没有什么“新闻价值”。也正因为如此,占绝对比例“变老的好人”很少有媒体去关注,反倒让比例极少“变坏的老人”,不但成为舆论热议的焦点,风头甚至盖过“变老的好人”。
其实,饱经岁月风霜的老人,往往比很多年轻人普遍更明是非曲直和道德伦理,也更注重晚年的节操。对某些不良现象会更加反对,甚至以“快一辈子人了,哪能干愧对子孙的事”来表明自己的厌恶态度。而对于某些为老不尊甚至摔倒被扶起反讹诈对方的行为,更多善良老人不但非常痛斥,更对这一现象给自己带来的直接伤害深表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