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发也美丽
偶然翻出了母亲年轻时的相册。翻开扉页,便是母亲与外婆紧紧相偎的画面。
相片上的外婆应当是正值中年吧。脸颊虽不白皙却也算红润健康。一头鸟发柔顺清爽,衬着老师制服,气质端庄。那头黑发确实美丽,如今却也难敌岁月粉刷,染上了霜雪。
暑假来临,我照例要去陪外婆住一段时间。这小院我也进进出出十几个年头了。一进门,迎接我的,仍旧外婆那蹒跚的身影和那一头银丝。外婆见到我总是笑盈盈的,仿佛有多大的喜事。
从小我就喜欢帮外婆拔她的白发,因为她总说:“拔一根就长十根黑发呐。”我信,所以拔得很仔细。但这一回,我边拔边观察。外婆的头发虽白了,却柔顺依旧。仿佛抚着一匹丝绸罗裳。那银丝,从发根至发端,浑然一色,白得透亮。已寻不着一缕墨色。洁白,如皑皑白雪;莹亮,如玉璧润泽;均匀,如蚕丝披挂,不染纤尘。外婆的白发竟如此美丽,岁月的沧桑赋予的是沉稳、慈祥,比起乌黑,多了分少淡泊、平静与相互。这丝丝白发,也牵引着外婆对我的关爱与思念。
仲夏教师节,昙花该开了。外婆知道我喜欢吃野花炖的汤。于是,她的院里满植昙花。外婆也喜花,因而每株花她都细心照料。又一个炎热的夏夜,我从睡梦中醒来,燥热难耐,便起身散步。走至院中。只见月下,外婆俯身等待着昙花缩放的呢响。朦胧中,月光洒满外婆那满头银丝。“庭下如积水空明”,外婆的白发映出了迷离的银光,竟让人有些眩晕。皎洁的月光,映着白净的昙花和外婆能些凌乱的银丝,恍若仙境。
要离开外婆了,外婆仍是笑盈盈地送我。这笑里有满足,有不舍。我去职人是注视着外婆的白发,喃喃着:“外婆,您的白发真美啊……”
=====================================================
缺憾也美丽
蒙娜丽莎的神秘微笑是否使你动容过?你是有曾想过蒙娜丽莎没有眉毛,但是微小的缺点并未阻挡它成为世界名画,它是世上不朽的名作。再想想看断臂维纳斯,人类也没有因她断臂而对其嗤笑,相反它也是世界名作……无数事实告诉我们相同一个道理——缺憾也美丽。
缺憾也美丽,你要正视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