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中的提示语给予了我们很有价值的思维方向:小草相比花朵,它也许不美丽;落叶相比绿荫,它也许不美丽;残月相比满月,它也许不美丽;平凡相比伟大,它也许不美丽;朴素相比华丽,它也许不美丽;简单相比深奥,它也许不美丽;挫折相比顺畅,它也许不美丽;失败相比成功,它也许不美丽;苦难相比幸福,它也许不美丽??然而换一个角度来看待这些“也许不美丽”的事物或现象,我们会发现许多令人惊喜、让人感悟的“美丽”价值:小草虽然柔弱而平凡,但顽强的生命力让我们倍受感动;落叶虽然枯黄凋零,但“化作春泥更护花”的情操也令人赞叹;残月虽然缺少圆满,但仍能穿破层云,朗照人心;平凡虽然并不崇高,但也能折射七彩人生;朴素虽然缺少风情,但常常饱含着真情;简单虽然不够严谨,但常常显露出庄重;挫折虽然令人懊恼;却能磨练意志;失败虽然让人痛苦,却能激人奋进;苦难虽然折磨身心,却能教人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