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
明星成龙,姚明,周继红,李婷,孔令辉等为保护野生动物,专门拍了一个公益性的影视广告,里面有个广告词让我非常受感动:“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确实,人们为了象牙而杀害大象、为了犀牛角而杀害犀牛、为了虎皮和虎骨而杀害老虎、为了熊掌而杀害熊、为了海龟壳而杀害海龟……如果人们没有了上述需要,偷猎者还会如此丧心病狂地捕杀它们吗?
在这个唯利是图、道貌岸然、争名夺利的世界中,绝对应该有人来唤醒我们人类的良知与责任,为了让我们的孩子未来不要孤单,我们必须采取行动,因为这支在太空中最美丽的蓝色星球不应当只有我们人类独自生存。
为了保护野生动物,有识之士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各种国际公约也先后制定,禁止象牙交易保护了大象,禁止虎皮交易保护了老虎。八十年代后期,我国承诺了放弃千百年来用犀牛角和虎骨入中药的习惯,改用其它代用品来取代犀牛角和虎骨,从而在保护犀牛和老虎方面迈出了极为重要的一步,得到了国际上广泛好评和赞誉。
然而,由于还有不少人有着嗜食野味的陋习,因此,相当一部分酒楼、菜馆为了赚钱便投食客之所好,推出了各种野味菜肴。有需求者自然就有供应者,一些不法之徒为此而利令智昏,猖狂偷猎滥杀野生动物。不仅在乡镇和中小城市,甚至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一些市场和酒楼、菜馆,也还时能见到野生动物的悲惨命运,如穿山甲、山麂、果子狸以及各种蛇类和各种鸟类等等,它们或者已“壮烈
牺牲”等着下锅,或被关押在笼子里等着挨刀。您去餐馆吃的东西贵,不是因为您有钱而把价格故意提高,是因为那个东西太稀有、太珍贵、太难搞到,越难搞到价格就越高,价格越高就越难搞到,价格越高就越会显出您的富贵,价格越高就越有人不择手段为您搞到它,就越会有人为您去谋财害命。您是否知道一只鸡蛋的营养价值高于绝大多数所谓的珍贵食材,而那个食材在生物链中何等重要。
专家们也曾通过各种途径告诫那些有嗜食野味陋习的国人,“野生动物并不是大补的食物”、“野生动物和人类有共同交叉传染的疾病”、“野生动物身上有寄生虫,有可能在吃的时候传给人类”等等,但相当部分嗜食野味的人却充耳不闻,依然我行我素……
“鲨鱼游过万里海洋,却游不过小小的一碗汤!”鱼翅,这个本没有任何味道的东西是各大高档酒楼菜单上的必需品,然而在人们含笑喝下那一碗鱼翅汤的时候,鲨鱼却被异常残忍地杀害了,喝汤的人无疑也是屠杀者的帮凶,买卖是杀戮的最大祸首。有些捕鲨者为了节约空间,往往把鲨鱼的鳍生生割下来,再把活着的鲨鱼扔到海里,那些失去了鳍的鲨鱼甚至要在痛苦中煎熬很多天才会死去,更严重的是,鲨鱼作为海洋中的顶级捕食者,对海洋的生态系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看着那些没有鳍的鲨鱼沉入海中,我心中泛起一阵无法言表的痛楚,我想今后再面对这样一碗汤时,无论它是如何香气扑鼻,我也只会觉得恶心。讽刺的是,由于海洋污染,鲨鱼体内的汞含量大大超标。
还有那些可爱的海豹,人们为了它们迷人的毛皮,为了它们据说有神奇疗效的脂肪将它们大量捕杀。据说海豹是十分友善的动物,发现有人冻僵,会爬过来用自己的体温来温暖他人,爱斯基摩人会利用这一点来捕杀海豹,但现代的人却简单多了,他们直接开着破冰船驶入冰区,然后拿着铁锄钢刀追捕那些在陆地上移动很慢的海豹,他们活生生地对海豹开膛破肚,将脂肪取走,再把未死的海豹丢入大海。海豹对这些已经形成条件反射,一只小海豹的母亲发现破冰船,赶紧把孩子推入冰窟,但自己却未能逃脱人类的魔掌,当小海豹重新爬上岸的时候,能看到的只是被鲜血染红的冰面!小海豹的眼神显得那么无助,那么楚楚可怜。
海龟的命运也好不到哪儿去,为了获得价格昂贵的玳瑁,捕杀者也是直接用锯子将活海龟的壳锯下来,那些失去壳的海龟在海里要忍受一两个月的痛苦才会死去!
除此以外,大象、犀牛、鲸、浣熊、水貂等都是人类捕杀的对象。人为了满足自己的口舍之欲、虚荣或者那些不可靠的神奇功用间接杀害了无以计数的野生动物,而这些动物的大量死亡大大破坏了整个生态系统,自作孽,不可活,人类总有一天要为自己的行为埋单。
为了缓解环境的进一步恶化,我们只能从个人做起,不吃鱼翅熊掌,我们不会忍受饥饿,不穿貂皮海豹皮大衣,我们也不会冻死街头,我们应该学会和野生动物们和谐共处,因为大自然是它们和我们共同的家园。
没有买卖,才能没有杀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