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作文:不是滴水恩 涌泉报不完
不止滴水恩 涌泉报不完
我们中华民族是礼仪之邦,有一句雅言叫:“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可有些恩情啊,却是永远也报不完的。
我的家乡坐落在贵州高原上的一个风景秀丽的小山村。这里群山环抱,气候适宜,风调雨顺。人们过着清晨锄禾,日暮早归的悠闲生活。但从2009年的10月份起,我们这里遇到了百年难遇的干旱,旱情一直持续到2010年的五月份,老天总是没下过一滴雨。家长和老师都说:云贵高原已经遭到了严重的干旱,同学们不准带火种上山,不准野外用火,以免带来火灾。
年长的老人们由于气候长时间干旱,于是他们求雨的迷信活动就搞了好多次。他们求神拜佛烧香,还抬着小狗(给小狗穿上衣服)到处走,老奶奶们则舀水泼狗,狗被泼得睁不开眼。村里的年轻人劝说老人们,这是迷信,不起作用。老人们却说什么这是为了感动老天。可无论怎样,老天也总是不下一滴雨。
眼看到了插秧的季节,田里的裂缝还是大大的,我们的脚完全放得进去。山上的灌木大都枯死了,挺能耐旱的马桑树也无奈地低下头来。我经常看见爷爷在阳光里抬起满脸皱纹、满脸汗污的脸,狠狠地瞪着天。看那严肃的表情,我都不敢问他看什么了。
在危急时,党领导的政府干部下村了,他们为村民们运来了抽水机,还手把手地教村民们怎样操作。短短几天,田里绿了,小秧苗在微风里向我们招手。政府机关干部也为我们学校运来了整车的矿泉
水。每天下午,我们每个同学都喝上一瓶矿泉水。村里的老人们说,老天也没共产党好。是共产党救了人们,救了庄稼。直到五月中旬,一场大雨彻底透土后,党的干部们才放心地离开村子。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共产党给我们的,仅仅是滴水之恩吗?涌泉水又怎么能报得完呢?于是我想,我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后也要当一名共产党的干部,做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好好回报我的乡亲父老,回报党。
我一定会做到的。
贵州省普定县马场镇波那小学四年级 蔡江丽
指导教师 王恒生
小作者笔下2010年春季贵州的干旱,取材真实,观察细致。文章首尾呼应,是下了功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