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美好
初三(27)班 黄嘉玥
清晨的风轻柔的抚上发梢,漫步在老街的青石板路上,我才发现,生活如此美好。
老街可以算是我们这里仅存的“遗产”了吧。据说二百多年前就开始建造了呢。暑假里,我找到了我们家在老街里的小瓦房,住了一个星期。
那一个星期,我独自一人感受老街,感悟关于她的一切。
我习惯于走到那间名为“北街咖啡”的小店,推开古色古香的木门,听木门发出久违的“吱呀”声。选择一个靠窗的位置,点一杯咖啡,静静端详着独属于那里的节奏。远离了城市的喧嚣,置身于这一种安详宁静的氛围,是那些“经纶世务者”永远无法感受到的美。
我住的小院里,有一颗树龄超过三百年的古树。幸运的是,文革时这满院植物竟完好无损。树的枝干虬劲有力,像饱经沧桑的老者在诉说他的故事。我用心听,用心感受,感受古树所经历的种种。古树的枝繁叶茂给了我烈日下一处避暑胜地;小院的绿意盎然给了我少有的内心的宁静。我想,这满院生机,不也是一种美好吗?
老街的人都非常热情,如果你与他们谈笑,他们会很乐意告诉你,关于他们所居住的老街的历史。他们还会留你在他们家中享用美味的佳肴,虽比不上餐厅的奢华高档,却也是他们用心制作的美食。我突然觉得,老街是这座城中的一个“桃花源”,“源中人”即便对我这样的陌生人,也像对待朋友那般热情。不过至少,我不会有意破坏,喧嚣城市中,仅存的那一点美好。
老街很美,景美人也美。现在许多人心中的美好,不过是有一处花草茂盛的小院,不过是邻里间的热情,不过是在都市中有一个安静的地方,让他们摆脱都市的繁忙,尽情享受自然之美,亲情之美。这,便是我在老街感悟到的美好。
离开老街,身处闹市区,我却更怀念那独属于老街的美好??
感受美好
初三27 康宁
附着体外的美似流云易逝,最终沉淀在记忆中的,实则是琉璃般美好的心。
她明眸皓齿,一张樱桃嘴尤为可人,是从前班上公认的气质美女。
一次放学,我恰巧与她同路。傍晚的斜阳吞吐着绯红的余晖,我俩相伴走向校门。细碎的阳光撒于她如瀑的乌丝,淌入她似玉的脖颈。我有些愣神。
校门口,人声鼎沸,车鸣嘈杂。我瞥见她柳眉微蹙,现出烦恼模样。她若枝头垂生的兰花,眼前这一派世俗是断不可给她作衬的。陡地,人流涌动,近处现出个衣衫朴素的老妇人——弓腰曲颈,满脸堆笑,不知累地向一双双拒绝的冷眼递上花绿传单。“都是些没公德的,把交通弄得这样糟。”我边腹诽,边侧过脸,准备仗义地拉她穿出人群,却觉察到她那柔柔的目光稍稍停了半刻。朱唇微启,欲言又止。她垂下长睫,忧愁的目光飘向远处——一张张传单零乱地躺在黑乎乎的柏油路上,一只又一只脚随意地踩上去,终落得死沉沉的。
她紧抿嘴,抓着肩带的手指收了收。她沿着传单的“尸体”一寸一寸挪回目光,经过老妇人时又止住了。她幽幽地注视着妇人瘦削的背影,从突起的肩胛到如柴的手臂,从粗布的衣衫到简陋的布鞋,包括献媚笑容下的那点疲惫。她咬得下唇失了血色。
夕阳更偏西了,仿佛一不留神就会落下天幕。
我惦记作业,催她快走。可她装作没听见,好像在等待什么。我想美女总有点多愁善感,便随她等。
老妇人发完一摞,揩把额角的汗珠,向我们这走来。
“拿份啊,丫头。”果然那溢满讨好的乡土音如期而至。我撇撇嘴。
“好的,谢谢!。”我惊愕地转向她——柳眉舒展,白皙的脸上露出甜甜的浅笑。温润如玉的目光怜惜地扫向老妇人花白的鬓角。那自内心糅合而成的笑意,我从没见过。她的嗓音柔若丝帛,像在唱歌。在她纤长手指触到传单的刹那,我瞧见那妇人笑靥如花。
她静立于橘红色的夕阳中,点点金光跃上她的眉睫。她宛若精灵,高雅善良的兰花精灵。空气中充溢着丝丝动人的情愫。我再次醉了,醉在她的美里。
妇人渐远,我询她为何收下这无谓的传单。“我只是盼她早些归家,尽我的力给她点温暖??”她眉眼弯弯,夕阳淡淡的余晖为她的轮廓勾上了层金边。朦胧微光中,我看见她姣好面容下那颗纯洁琉璃心,泛着隐隐温和的光泽,根植在我记忆的泥土中。
外观的美,像精致的玻璃,感受到底只是视觉的惊叹,肤浅脆弱,受不住时光的打磨。内在的美,像平庸的石头,感受尽致惊获心灵的震颤,深沉刻骨,岁月越洗越夺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