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实验中学初三27班 王艺璇
坐上琴凳,怀抱着散发淡淡木香的琵琶,奏几首古曲,享受不已,心间明媚一片。
欢乐之时,奏一曲《彝族舞曲》,全曲以轮指开头,指尖轻触琴弦,那一个个音符串连着心间每一个喜悦的细胞,琴声似石缝间漏下的滴泉,直叩击着心弦,仿佛远处人家屋梁上的白烟袅袅升起于眼前,林子里皎洁的月色投影着,月影婆娑,似有“青烟幂处,碧海飞金镜”之意境,曲至高昂处,一声声昂扬,激越,令我陶醉其中,又忆及范仲淹的“不以物喜”,遂复平和,心间明媚一片。
失落之时,奏一曲《琵琶语》,此曲与心境正合,琵琶如泣如诉,如怨如慕之声,让人联想一位思乡女子,她高卷珠帘,凝神窗外,泪眼朦胧花不语,胭脂泪,留人醉,几时重?那凄婉的意境与清脆的乐声一起,让我的心放松下来,归于喧闹后的平静,忆及苏轼的“一蓑烟雨任平生”,方知人应“不以己悲”,于是心间的失落便在短短的一曲中收获了持久的明媚。
孤独之时,谛听一曲《渭水情》,它的曲调委婉、连绵、舒缓,时而有一阵长轮,似在倾诉对故乡的思慕,幽幽怨怨,凄凄切切,仿佛身心都浸在这乐曲声中,一个宁静美好的画面映入眼帘——细雨微斜,女子撑着一把油纸伞,站于桥头,望着小桥、流水、人家,目之所及,俱浸润于雨中。内心的孤独、寂寞已随着乐声渐行渐远,心间的一方天地,似投下一缕暖人的明媚阳光,照亮了心田。
委屈之时,《十面埋伏》的铿锵之音不绝于耳畔,一声声激昂的扫弦震慑心灵,击打心间的琴弦,使人仿佛看到乌江边的项羽于乌江畔大呼“天亡我,非用兵之罪也”的情景,琵琶的铮铮让我沉醉其中,不愿醒来。于是,内心委屈灰飞烟灭,只觉得心间满是明媚的阳光。
“千年旖旎个中藏,怀抱时觉素骨香,弦捻柔肠言缱绻,手挥意气作铿锵。”琵琶,它的低吟浅唱,超脱世事,让我在不同心境处收获内心的平静、明媚,给我无尽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