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学 927班 杨方姝
这条小道的一堵墙前插着几根竹竿,上面缠绕着几株细细的藤蔓,每天清晨,我都从旁边经过,从未留意过。过了一个暑假,开学了,今天再走这条小道,竟然发现细细的藤蔓居然蔓延成了一道绿墙,在阳光下闪烁着光彩。可惊奇的是,这堵绿墙上居然盛开着一朵朵蓝色的龙。花朵像一个个酒杯,又像一个个喇叭,我惊叹:“原来是牵牛花呀!”
微风拂过,墨绿的叶子随风颤动,像一面面小旗在迎风飞舞。一朵朵小花,像盛满琼浆玉液的高脚杯,又像朝向天空高唱生命之歌的喇叭,还像舞开的裙摆,裙摆上还有白色的花边呢!一朵朵蓝色的花儿,绽放在绿丛中,像极了一张张绽放着笑颜的面庞。哦,美丽的牵牛花,爱美的我不由得被她吸引了,视线一直在这堵花墙上流连,不忍离开。
自然只赐予牵牛花美丽,却没有赋予它强壮的根茎。因此,她必须依靠一根树或一根杆子才能生长。可牵牛花是不甘被命运摆布的。你瞧,给她竹竿,她就紧紧地裹住,呈螺旋形向上攀爬,每一片绿叶都像一只只手掌,每攀爬一寸,它都要挥手表示自己的胜利。就在这个炎热的夏日,在这堵斑驳的老墙上,牵牛花贴出一张张绿色的告示,向天下昭告自己的业绩,一堵墙哪够她,没关系,在老告示上再贴。于是,层层叠叠,整堵墙就成了牵花的天下,最后,墙不见了,竹竿隐形了,只有满墙举着胜利的绿色旗帜的热血的牵牛花。这还不够,她还用喇叭大声宣告自己是如何超越自己战胜命运的,并举起满酒酿的酒杯庆祝自己的成就。这就是牵牛花,懂得抓住机遇、努力进取的牵牛花。对这样白手起家的强者,我不禁对她充满了崇拜之情。
柔和的晨曦照耀着牵牛花,我的心中也是阳光一片。柔弱的牵牛花向我展示了它生命的力与美,我为什么不能像它这般生活学习呢?阳光下,我迈开大步,从这片绿海花浪前起步,昂首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