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满分作文奖励自己
一考生
一位成功人士曾经说过:“只要选择了正确的方向,奋斗十年,你就是天才。那时,我们需要奖励一个人,一个你从未感谢过的人——自己。因为有了自己正确而果断的选择,才成就了一番事业。”
一个要想干好一件事情,成就一番事业,就必须心无旁鹜,全神贯注地追求既定的目标。古希腊著名演说家戴摩西尼年轻的时候,为了提高自己的演说能力,躲在一个地下室练习口才。由于耐不住寂寞,他时不时就想出去溜达,心总也静不下来,练习的效果很差。无奈之下,他横下心,挥动剪刀把自己的头发剪成了“阴阳头”,这样一来,因为头发羞于见人,他只得打消了去玩的念头,一心一意地练习口才,演讲水平突飞猛进。正是凭着这种专心执著的精神,戴摩西尼最终成为世界闻名的大演说家。当戴摩西尼为自己的成功而庆幸时,一个奖励自己的念头在心中萌生。
在漫漫人生路上,当我们难于驾驭自己的惰性和欲望,不能专心致志地前行时,不妨斩断自己的退路,逼着自己全力以赴地向前跑,往往只有这样,才能走向成功。
法国作家雨果在1830年同出版商签订合同,半年内交出一部作品。雨果为了集中精力写作,除了身上穿的毛衣外其余衣物全封锁在柜里,把柜子的钥匙丢在湖里。由于拿不到衣服,他彻底断了外出游玩的念头,一头钻进小说写作里。最终,雨果仅用了五个月的时间就完了这部作品,它就是闻名于世的文学世著《巴黎圣母院》。大功告成后,他由衷地舒了一口气,要不是当初果断地丢掉了钥匙,雨果不可能有那样巨大的成就,因此他首先得奖励自己的英明与果断。
是啊,许多有成就的人都有这种敢于挑战,敢于抓住机遇的特性,他们坚定不移的意志,毫不退缩的精神激励着我们,当我们在付出后得到回报时,也真应自己奖励自己一番。
当我们等待花开时,等得很焦急,但是花有开花的时间,然后才能孕育出果实。人生也是如此,在付出一定的代价后,才能享受到成功的喜悦。在此,让我们共同呼吁:给每一朵花孕育果实的时间,给每一条小溪奔涌的时间,给每一条小路延伸的时间,给每一个梦想放飞的时间,给每一个人取得成功的时间,也给自己一个奖励自己的理由。
内容:在日常生活中,其实我们发现也应学会自己奖励自己,这样才能促进自己更好的发展与进步。可大多数人却不知道奖励自己。此文采用摆事实讲道理的方法,阐明了奖励自己的重要性。让我们看到了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外界条件是必要的,但主要还得靠自己的努力。倘若自己能克制住自己,使毛毛虫事业有成,应该奖励自己。
表达:全文语言极富文采,读来给人以诗意的享受。文章综合运用了多种修辞手法,使得文意张扬,文采飞扬。如“给每一朵花孕育果实的时间,给每一条小溪奔涌的时间,给每一条小路延伸的时间,给每一个梦想放飞的时间,给每一个人取得成功的时间,也给自己一个奖励自己的理由。”
发展:文章说理清楚,用例恰当,显示了宽广的知识面和严密的逻辑推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