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励自己
一考生
“叮零零,叮零零”好不容易放学了,我迫不及待地从书包里拿出随身听,听着最新消息,流行歌曲,真是不亦乐乎。
几朵白云在天空中悠闲地飘着,清风温柔地抚摸着垂柳,田野的麦苗也来凑热闹,东摇西摆的甚是有趣。走在道路上,心情好极了。
刚要走到学校北面那个要上坡的大桥时,一位拉车的老伯伯映入我的眼帘,只见他步履艰难,佝偻着腰,拉着车子一步一步向上走。这时,我赶忙拿下耳机跑去给他加了一把劲,等他上去的时候,我飞快地跑开了。当听到身后的赞扬声,我对自己的行为满意极了。随即我又想起了那一天。
那是去年夏天的一个中午。早晨天气还晴好,谁知放学时,老天突然来个变脸,天气变得闷热起来,不一会儿豆大的雨点打在了脸上。出了校门,大家都飞快地向家奔去。
还是到那个大桥时,我见到了一位满身泥泞的大婶,正在蹬一辆装满货物的三轮车。她满脸是水,头发零乱,我本想像其他人一样,从旁边绕过去,可是对此情形于心不忍。正在我犹豫时,车轮打滑,不但蹬不上去,反而向下滑去。我没有顾上想什么,立即上前,伸出了自己的双手,推住了车子,慢慢地将车子向前推。而这时大婶也用力蹬,终于,车子上前了。可是,因为脚下路滑,我摔倒在了一个水坑里。看着满身烂泥的自己,眼泪从脸上滴落下来,心想:这一定会被许多人嘲笑。我抬头环视四周,看见许多人都停下了脚步,从他们脸上流露的不是丑陋的嘲笑,而是善意的微笑。大婶也过来了,把我扶起来,充满疼惜地说:
“孩子,谢谢你。你看把你弄得满身泥,你到我家去吧,我给你洗。”听着亲切的话语,我紧张极了,平时就不爱说话的我,不知该如何回答才好。“不——不用了,大婶,我该回家了。”说完这些,我紧张而又飞快地跑开了。
雨下得更大了,风也起了,大雨将我身上泥渍冲去了,而风也却使我觉得冷飕飕的,可是,我的心却是暖的,快乐的。
到家,妈妈问我满身烂泥的原因后,似称赞,又似教诲地说:“帮助他人,自己是快乐的。即使你没有伟大的智慧,可是你有一颗善良的心,你依旧能帮助人。献爱心,做好事。这就是妈妈的好女儿。”
听着妈妈的话,我心中一阵高兴,今天我要畅快地听一听我喜爱的音乐,好好的奖励一下自己。
内容:这是一篇较有特色的作文,文章选取了自己生活中两朵平常的浪花,从自己的切身经历和别人对自己的评价中悟出人生的价值。此文写的是真实的故事,小作者的行为也受到人们赞扬。直是“我手写我心”的作品。
表达:文章主要通过两件事来写自己的感受,作者叙事清楚完整,语言虽质朴但却饱含真情。文中人物描写的部分不多,但却能生动形象地勾勒出人物的形象,如“只见他步履艰难,佝偻着腰,拉着车子一步一步向上走。”“她满脸是水,头发零乱”等,很逼真、形象,读来如在眼前,显示了作者非凡的语言功力。
发展:结构完整,脉络清晰,叙述自然、感情质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