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街的窗
我家住在大街旁,对着大街有一扇窗户。闲得无聊时,我常常在窗户旁边观望大街。
大街上人可多了:有的在卖衣服,有的在卖小商品,有的路过,有的买东西,还有的在散步??
时间久了,窗户脏了,我并没有注意到。
等到再观望大街时,我从心里讥笑他们,灰头土脸脏衣服,真好玩——当你们开化妆舞会,还打扮成乞丐!
有一天,同学来找我,我透过窗户观察他:脸为深褐色,穿着一身灰色的衣裳,真像只黑猴子!不瞒你说,我还以为他是从非洲来的老外呢!
听到他在敲门,我笑着走过去开门,边开门边说:“你也太不讲卫生了!”开门后,我却愣住了——他穿的非常干净!
同学听后,惊讶地问我:“你哪里看到的?”我一指临街的窗。于是,他和我一块趴在临街的窗旁,观赏大街上的“美景”,我们在笑声中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上午。
同学走后,我拿出抹布,一丝不苟地将临街的窗户擦得干干净净。
这件事情让我回忆起一位英国主教的墓志铭:
“我年少时,意气风发,踌躇满志,当时曾梦想要改变世界,但当我年事渐长,阅历增多,我发觉自己无力改变世界,于是缩小了范围,决定先改变我的国家.
但这个目标还是太大了。
接着我步入了中年,无奈之余,我将试图改变的对象锁定在最亲密的家人身上但天不遂人愿,他们个个还是维持原样。
当我垂垂老矣,我终于顿悟了一件事:我应该先改变自己,用以身作则的方式影响家人。
若我能先当家人的榜样,也许下一步就能改善我的国家,再后来,我甚至可能改造整个世界,谁知道呢?”
是啊,只有改变自己,才能有权利让别人改变。
正如现在一些徒有虚名的人,自己并不以身作则,却指使下属干这干那,除了那些“哈巴狗”,谁听呢?相反,那些劳动模范,自己做到了,不用他自己要求,别人都争着学着做。
临街的窗遮蔽了我的视线,拂净窗,你会得到许多人生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