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卡》续写
黄若诗
“凡卡,凡卡!你在哪!”一个急切的声音把凡卡叫醒了,凡卡的美梦没了,半睁着眼睛。“啊!老板来了,又要打我了,我会昏倒的,谁来救救我吧!”凡卡以为老板来了,慌得到处乱撞。
“嘿,是我,你的好伙计。”凡卡停了下来,恐惧的神情渐渐恢复平静。原来是比凡卡大十岁的肉店伙计——吉里,他是在这里唯一对凡卡好一点儿的人。吉里身穿灰色布衣立在立柜旁笑眯眯地看着凡卡。“吉里!你来了!”凡卡走过去惊喜的喊道,手上不停歇地把作台上那瓶快要用完的墨水和笔尖生锈的钢笔小心翼翼地收到立柜里去。
“吉里,我刚才写了一封信给我爷爷,希望他能收到,我就不用过这种学徒生活了。”凡卡一边东张西望,一边压低着嗓子轻声说。“哦!你会写信呀!写好地址了吗?”“嗯,我写了地址‘乡下爷爷收’。爷爷能收到的吧?”吉里愣了一下,转过头去,结结巴巴地说:“应该,不,你爷爷肯定会收到的······别,别担心······”凡卡高兴地跳起来,脸上洋溢着少见的微笑,仿佛此时此刻凡卡已经回到了爷爷身边,回到了从前幸福的时光。
“凡卡,你才穿这么点!这么冷的天会生病的!这里有件衣服和一块面包,你拿着吧!我要回去工作了,不然被发现了会挨打的!”吉里留下衣服和面包,匆匆走了。
正当凡卡准备把东西收起来的时候,没站好,往后一倒撞到了老板摆放收藏品的柜子上。“啪!啪······”这一下把整个柜子都给撞
倒了!这至少得值一万个卢布吧!凡卡脸上写满了恐怖。
前门,老爷正怒气冲冲地往屋里走着。凡卡来不及多想,拿起吉里留下的东西窜出了后门,躲在一旁的草垛里。“今天真倒霉!亏了那么多钱!”凡卡听着老板抱怨的声音越来越近,心怦怦直跳。
“天哪!这是哪个家伙干的!凡卡呢?哪个可恶的凡卡呢!别让我抓到他······”老板粗暴的声音在空中回荡,凡卡呼吸都变得小心翼翼了······终于老板走了,凡卡慢慢地爬出草垛,跑向了前去。
天色越来越黑,凡卡还在一直跑,一直跑。虽然已经精疲力尽了,但是凡卡不敢停歇,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快点跑,跑回乡下去!爷爷!爷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