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怜的凡卡
―――――――《凡卡》续写
五年级二班 朱婧玮
过了一个钟头,他怀着甜蜜的希望睡熟了。他在梦里看见一铺暖炕,炕上坐着他的爷爷,耷拉着两条腿,正在念他的信……..泥鳅在炕边走来走去,摇着尾巴。
突然,他感到耳朵很疼,像是有人非常用力地拉着,于是一下子惊了起来,发现老板娘正用手狠劲地拉他的耳朵。凡卡都要哭出来了,他发现老板还拿着一条质地很硬的皮带。
老板娘揪着他的耳朵,拎到了院子里,还狠狠地骂到:“你这没用地东西,我们还没回来,你竟敢睡着!万一有小偷把钱都偷走,那我们还怎么活啊!今天一定要把你给抽死,才能让你记住!”“啪啪啪”凡卡忍不住昏了过去。
老板一家吓坏了,以为凡卡死了,于是找了个麻袋把凡卡装进去,扔到了荒山野岭。凡卡醒来后,感觉身上又疼又冷,他不知道自己在哪里,害怕极了,可他没有劲,没法爬出麻袋,只希望爷爷快来救他,可他不知道,爷爷根本就没有收到凡卡的信!但凡卡相信爷爷会来的,一直念叨着爷爷快来救他,可怜的凡卡!到死,也没有见到爷爷。
资料一:联合国官员称赞中国军人在国际维和行动中的表现
新华社联合国7月29日电(记者白洁 顾震球)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勒罗伊29日说,联合国对中国军人在国际维和行动中的表现“非常满意”,希望今后继续并扩大与中国在维和领域的合作。
勒罗伊当天在参加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举行的“八一”建军节招待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目前广泛参与联合国的多项维和行动,向包括苏丹、利比里亚、刚果(金)、黎巴嫩等地区派出了大量的维和工兵、警察和医疗人员。
勒罗伊说:“中国维和人员作风严谨、纪律严明,表现出了高水准的职业素养和奉献精神,联合国对此非常满意。”
勒罗伊还说,他本人在访问中国时曾参观过中国的维和人员培训中心,对此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仅如此,中国维和人员的营地总是干净整洁、井井有条。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3周年,也是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20周年。
来自中国国防部的数据显示,过去20年中,中国军队共参加了18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官兵1.5万人次,有9名维和官兵在执行任务中殉职。目前,仍有近2000名维和官兵在联合国9个维和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
今年是我军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20周年。自1990年以来,我军已参加了18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官兵15603人次,有9名维和官兵在执行任务中牺牲。截至2010年6月底,仍有1960名维和官兵在联合国9个维和任务区和联合国维和部执行任务。其中,赴联合国刚果(金)稳定特派团工兵分队175人,医疗分队43人;赴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工兵分队275人,运输分队240人,医疗分队43人;赴联合国苏丹特派团工兵分队275人,运输分队100人,医疗分队60人;赴联合国黎巴嫩临时部队工兵分队275人,医疗分队60人;赴联合国/非盟达尔富尔特派团工兵分队315人;还有分布在各任务区的军事观察员和参谋军官99人。
资料二:中国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前往爆炸现场救伤员
新华社金沙萨7月3日电(记者舒适)中国
与监督大选和行政管理事务。目前,中国有2000多名维和人员参加10项联合国维和行动,在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是出兵人数最多的国家。在联合国面临空前财政危机的形势下,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较大幅度地提高了在维和行动摊款中的份额。2010年,中国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的摊款占近4%,约3亿美元。20年来,中国维和人员在十分艰苦的条件下,不畏艰险,不负重托,抢修机场、架设桥梁、运送物资、治疗伤员,展现出和平使者的良好形象。中国维和部队修筑和维护道路8000多公里,修建桥梁230多座,拆除地雷等爆炸物8700多枚,运送物资43万吨,行程700万公里,医治患者6万余名。2007年11月,中国工兵分队赶赴达尔富尔任务区率先展开行动,短时间内修建起一座规模庞大、设施完备的“超级营地”,受到战区司令部的高度赞扬。在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任务区,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担负着控制太子港动乱、打击非法武装等多种急难险重任务,特别是在海地“1?12”大地震后,为恢复海地的政治秩序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是出于维持和平的崇高使命,根据联合国的请求进行派遣,服从联合国的统一指挥,得到当地政府的同意。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称:“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充分体现了中国热爱和平、积极参与联合国事务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赞扬说,中国维和部队“是一支战斗力强、训练有素、纪律严明、高度职业化的部队,是伟大的中国人民和军队的友好使者”。国际学术界对中国近年来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也表示高度称赞。今年3月,在挪威召开的一次国际维和行动研讨会上,《中国加大在维和行动中的作用》一书作者、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所长季北慈称,近年来中国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和突出影响是有目共睹的,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相信中国今后将会进一步加强与国际社会的合作,为世界和平与安全做出更大努力。
联合国维和行动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一项重要创举,前景广阔,任重道远。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是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突出表现。中国作为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将与国际社会一道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共同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资料四: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远在海地维和 彰显爱民情怀
当全国公安系统的爱民春风在神州荡漾之时,远在万里之遥的海地执行维和任务的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也把爱民、亲民、为民的理念带到了海地,在执勤执法过程中彰显人文关怀,把关爱根植于海地民众的心中。在海地首都太子港,人们一看到“FPU”衫上鲜艳的五星红旗,就会微笑着边喊“希诺瓦”(中国),边竖起拇指表示友好。
海地时间3月31日上午,根据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指令,中国防暴队为一家名为“救世军”的组织担负物资发放的护卫警戒任务,这只是海地“1.12”大地震后,中国防暴队执行物资发放任务中很平常的一次。
由于物资发放地点位于太子港城区的中心位置,当中国防暴队的10多名队员乘两辆装甲车护卫着运送粮食的三辆箱式货柜车抵达目的地时,等待发放食品的人群已经挤满了发放现场。
物资发放点安排在一条臭水沟旁边的弯道上,刚好能停下箱式货柜车。臭水沟污水横流、杂物成堆、臭气熏天,人只要在边上站立片刻就难以忍受,更不要说连续几个小时的执勤了。中国防暴队员顾不上难闻的气味,在勘察现场地形后,迅速部署人员警戒和车辆摆位,将两辆装甲车摆放在发放点的两头,控制人员出入,队员们则明确分工到各点维持现场秩序。
现场的秩序十分混乱,灾民们挤作一团,排在后面的人生怕领不到食品,就拼命地往前挤。队员们立即用警戒带将人群分割开,组织将灾民排成几列长队,使混乱的人群很快安静了下来。
炙热的太阳毫不吝啬地散发着能量,队员们承受着烈日的曝晒,身上的防弹衣也被汗水浸透了,冒出白色的盐屑,但是大家一直坚守在现场维持秩序,即使在队伍混乱、人员拥挤的时候,队员们依然保持着专业的动作和友好的态度,用得体的语言和果断的手势组织灾民排好队,看到队员们忙前忙后,一个个满头大汗,灾民们也非常配合地排起长队,现场发放秩序得以顺利进行。
物资发放过程中,队员们发现有的老人、孕妇和残疾人因为行动不便,排在队列的后面,在检查他们
的证件无误后,队员们主动将他们扶到队列的前面,先行领取物资,灾民们不时报以赞许的目光。一位老人因为在太阳下站立时间过长,发生眩晕,几近晕倒,队员王利平拿出随身携带的清凉油为他擦拭,老人不停地用克里奥尔语说着“谢谢”。
在由一辆装甲车控制的出口处,围满了想领取物资却没有证件的人,队员们一面高度警惕地戒备着周围的情况,维持着出口处的秩序,一面帮助领完食品的灾民搬运物资,将警戒带托起方便他们离开。头顶物资的灾民们看到中国防暴队员如此地热情友好,纷纷报以感激的微笑。
在整个物资发放过程中,队员们没有丝毫懈怠,一刻也没有休息,物资发放十分顺利,仅用了两个多小时就将1500多人的物资发放完毕。一些没有领到食品的灾民十分失望,特别是一些面黄肌瘦的孩子非常可怜。善良的队员们从装甲车上拿出早餐中省出来的面包,逐一发放给没领到食品的灾民们,人群立即自发排成一列长队,领到面包的孩子们兴奋地喊叫着“希诺瓦”(中国),向中国防暴队员们表示真诚的感谢。
亲身经历整个发放过程,亲眼目睹中国防暴队员的表现,“救世军”组织的后勤官珍妮?路易斯感慨地说,你们是我见过为数不多的如此亲民的维和力量,你们的工作非常地出色高效,你们对当地群众非常友好,给予了他们充分的尊重,我认为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与你们合作,我感到很欣慰。(施金东)
资料九:
据介绍,1990年以来,我已累计向联合国14项维和行动派出4000人次的维和军事人员,其中维和分队3000多人次,军事观察员和参谋军官近900人次。
截至今年8月底,中国有852名维和军事人员在联合国9个任务区和联合国维和部执行维和任务,包括维和部队776名官兵在刚果(金)和利比里亚执行联合国的维和任务,70多名军事观察员和参谋军官在9个联合国任务区和联合国总部执行任务。中国国防部官员表示,首批赴苏丹维和分队近期抵达任务区后,中国目前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维和军事人员总数将达1300人。
中国维和牺牲人数 6人
国防部维和办公室负责人说,中国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以来,有2名军官和4名士兵在执行维和任务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3项原则
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坚持联合国50多年来公认的三项原则:一是开展维和行动需要当事国或当事方的同意;二是保持中立;三是在自卫情况下才能使用武力。
1988年9月中国正式申请加入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特别委员会。
1989年 中国首次派人参加了联合国纳米比亚过渡时期协助团,帮助纳米比亚实现从南非独立的进程。
1992年4月 中国
冷枪子弹飞过鼻头
“海地非常荒凉,当地没有高楼,几乎所有的房屋看起来都破烂不堪。当地的枪声此起彼伏,我们的心里还真有些紧张。”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4分队分队长王晓明在谈起当地环境时仍心有余悸。
“我们队负责后勤保障,要在去年10月大部队赶到海地前将营地修建完毕,搭建起生活所需的所有设施。为防冷枪,我们不得不全副武装建设营地。”王晓明说。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经常向营地内放冷枪,清理、建造营地的警察不得不全副武装,95式步枪、弹夹、钢盔、防弹服、通讯设备等随身物品加起来总重达78斤。
今年4月15日,是中国维和警察撤离海地的前一天,4分队队员沈华在装有日常物资的集装箱旁值勤。突然,营地后方传来一声清脆的枪声,沈华顺枪声望去的同时,一发挂着风声的子弹扫面而过。“子弹飞过鼻头,直接打在集装箱上。开枪的地方大约在500米开外,子弹的威力已经没有那么大了,打中集装箱时并没有太大的声音。尽管威力不大,我还是出了一身冷汗。”沈华回忆说。
运送物资遭遇枪战
去年10月18日下午,中国维和警察车队开往海港拉物资。行驶到中途时,车队左前方突然传来密集的枪声。车开到近处时才发现,4辆当地警车遭到至少20名不明身份武装分子袭击,双方展开激烈枪战。
“武装分子可能把我们当成当地警方的支援者了,子弹立即向我们的车队飞来。”负责押运的2分队指导员刘国长说。车队头车是一辆越野车,不具备防弹能力。来自加拿大、贝宁的维和队员立即下车,跑到车后。中国维和警察乘坐的是装甲车,立即横在飞驰而来的子弹与外国维和同行之间。“当、当、当……”装甲车的车身上传来子弹撞击钢板的声音。
非法武装分子的武器威力并不大,在装甲车的掩护下,车队成功返回营地,无一人伤亡。
围捕击毙当地匪首
今年4月9日,联合国海地稳定团发来指令―――维和警察发现当地匪首拉维克斯(音)的踪影,要求中国维和警察赶到协助调查。拉维克斯以前是名军人,因涉嫌杀害至少3名维和士兵成为“头号人物”。
10名中国维和警察立即乘坐两辆装甲车赶往事发地。装甲车开出10多公里,在一条能够横穿太子港的大街上进入搜捕范围后,正好与海地警方将一辆正开枪逃窜的吉普车包围。那辆吉普车看见装甲车后,立即疯狂射击并扑了过来,试图从这边突围。维和警察通过装甲车射击孔进行还击,吉普车上的开枪者被当场击毙。经鉴定,那就是拉维克斯。
次日,中国维和警察又将被称为“二号人物”的武装人员击毙。
维和警察多国建功
1999年,中国政府正式宣布派遣维和警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2000年1月,我国首次向联合国东帝汶过渡行政当局派遣15名维和警察。过去5年里,我国已向多个国家派出维和警察297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