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尊严而战
或是流星划过深蓝,或是昙花惊艳瞬间,世间万事万物无不伴着时代巨轮的前行而变更。然而,有一样东西亘古至今都为人们所捍卫坚守,这,便是尊严。
回溯历史,先贤为了自身的尊严而战。
迫于生活的困窘,陶渊明踏入官场,虽为才杰,亦仕途不顺。在黑暗的官场中摸爬滚打后,这只“恋旧林”的“羁鸟”突终于恍然大悟:作为一个心境坦然、光明磊落的文人,自己的尊严即将要被淹没在一潭污水中了。于是,他抽身“尘网”,一刻也没有停留,回到他挚爱的田园。
为了尊严,为了自己“君子坦荡荡”的尊严,陶渊明毅然选择罢官,即使生活贫困,也“不为五斗米折腰”,不为世俗污秽所侵。若不是尊严在他心中那“重于泰山”的地位,陶渊明又怎会甘于贫苦且乐在其中?在陶渊明,为了尊严,他宁愿舍弃官位财富也要捍卫之。
放眼当下,今人为了国家的尊严而战。
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活动在法国站的传递出现了让人惊心动魄的一幕。残疾人运动员金晶作为火炬手正要完成火炬传送的任务,此时一伙疯狂的藏独分子试图冲破人群,抢走火炬。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这个年轻女子一脸坚定,她紧紧抱住火炬,临危不惧。
金晶的勇敢让我们牢牢记住了那张坚定无畏的脸,也让我们感受到从一个纤弱之躯散发出来的、为了祖国尊严而战的巨大力量。为了火炬的安全,为了祖国的尊严,金晶用她残弱的身躯誓死捍卫。可见,在金晶,国家的尊严高于一切,值得她舍弃自身的安全坚守之。
反观当下,那些在纷繁的世界中遗失了尊严的人,注定要走上不归路。文强官至高位,手握重权,孰不知一副笔挺的身杆中早已没有了“人民公仆”的尊严,面对钱权声色,他早已不知“清正廉洁”的尊严何在,终落得身败名裂的下场;云南边境的贩毒团伙更是弃做人的尊严为敝履,做着损人“利己”的勾当,孰不知终要沦为阶下囚、成为人民的公敌;“三鹿”奶粉等问题食品的生产商,更是丢弃了良知企业的尊严,为人不齿,成为社会的害虫…
所以,请为了尊严、为了尊严而战。一个人不能没有尊严,一个国家更是如此。只有尊严才能让我们屹立不倒。为了尊严而战,是为自己,更是为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