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乌镇作文
乌镇,像许多古镇一样,有穿过小镇的河道,有傍水而筑的朴实民居,有小船在河上荡漾……乌镇是一个具有文化气息的地方,少了一些商业气息。我很喜欢那里的人、那里的景、那里的文化……刚走进西栅景区,远远望去就是一座座石桥立在河上,如果没有那些桥,河水、景色也就少了一丝生气。大的桥让人感到舒快,小的桥让人感到舒心。可我就体会不到,我走在上面就是提心吊胆、忐忑不安,总以为自己会掉下水去。石桥是由一块块石头垒起来的,无论怎样去看,都很精致,可以说为是巧夺天工。
在那里,令我最感兴趣的是:乘小船。我央求父母带我去,他们就不肯,说是太贵,180一人呢,切,过去一看,180一条船,这下,妈妈可闹了一个小笑话,最后,还是带我去乘了,那时是晚上,夜景可美了,不过,有点冷……我还去了“龙形田”,大得真像一条“龙”,其实是许多小麦组成的,在田里还有几条小道呢,我跑在小道,东玩玩西跑跑,可开心了,爸爸还给我照了相。
河水,一大群白色的鸭子悠闲地在水面游着,不禁让我想起一句古诗: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河两边建满错落有致、白墙黑瓦的古老房子,很多房子的一边都用石柱架空在水面上,几乎每户人家都有石阶通向河水。隔几户人家就有一座石拱桥通向对岸。石拱桥都用大小不
一、斑驳的石头堆砌而成,桥底下长满了厚厚的青苔。随着船的前进,许多杨柳时不时地出现在我的眼前,有的像是长在水中,柳枝低垂入河,微风吹过,轻轻拂过,水面不时泛起一圈圈涟漪。我从船尾向后望去整个乌镇笼罩在一片薄雾中,多像一幅水墨山水画。
到了一个小码头,我们下了小船,沿着青石板铺成的小路向前走,突然一阵叮叮当当的响声把我们带进了一个铜锅制造工坊,迎面看到的是一只巨大的铜锅,号称天下
我赶紧打了一个电话,问他们在哪里。他们告诉我就在地下城。我不相信就让他们来接我。
一会儿,他们就来了,把我接到了地下城。天哪,没有搞错吧!地下城竟然比上面的还好。他们告诉我上面住的人太多了,政府便鼓励人们开发建造地下城,可以让更多的人居住得更加舒适。
从地下城出来,他们带我去了摩天大楼。大楼共有一百六十层,每一层都有不同的服务部门。我从地上一层,看到了地上二十层,看得我眼花缭乱。哎呀,光看那么一下就要把我累死了。我想当初建造的时候那就更加困难了。
这个经典的江南水乡古镇位于浙江桐乡市,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天意注定了她与生具来的淳朴秀丽,古镇从未经受过战火的蹂躏。任风云变幻,时光荏苒,至今依然展示着小桥流水,茶香琴韵,竹露蕉雨,美仑美奂的绝代风华。
粉墙黛瓦的民居极具特色,或深宅大院,或简易木屋,高低错落,参差不齐,看似随心所欲的布局却极具精巧而和谐的美感,似一位胸有成竹的水墨画家将线条的粗细刚柔,墨色的浓淡干湿,点,线,面的结合信手泼洒,把中国画中的远,中,近景表现的恰到好处。斑驳的墙皮和稍显破旧的屋檐诉说着岁月的风雨,狭窄的石板路被多少来去匆匆的红尘客踏得光滑而低凹,唐朝的银杏古树和百年的南天竹记载着年代的遥远。
在曲折蜿蜒的小巷中行走,会发现这是一个文化积淀特别厚重的地方:修真观,立志书院,百床馆,钱币馆及多处大官大商大家的故居,保持着原来的风貌,展示着曾经的辉煌。
偶进一处宅邸,气派的门楼和上面的砖雕匾额及花饰,纹理依然清晰秀美,院内的结构精巧别致,仍能显示出主人当年的显赫和儒雅。不必说正堂的大气和雕梁画栋,单就一处连接后院的过道,也处理的非常讲究,自成一景:白色的墙上前后两个月亮门,过道从门中穿过,门的两侧用青砖砌成扇形的小窗,透过小窗,前后院的风景尽收眼底,青砖铺就的地面平整而洁净,角落里一棵棕色的树,树干弧线一样划向天空,抬头望去,硕大而茂密的树冠像一把巨型绿伞遮住了宅院多半的风雨。
乌镇养育的名人众多,导游指着一处木结构的二层楼房介绍说,文学巨匠茅盾当年就出生在楼上的
怪了。
在曲径通幽的小巷里偶能遇到几家制作蜡染木雕“姑嫂饼”的作坊。古老的蜡染工艺被一代代传承下来,蓝色和白色巧妙组合的图案,显示出民间手工艺特有的魅力,尤其是那种渲染的效果,朦胧虚幻中像幽蓝的湖面上漂浮的缕缕晨雾——据说镇上的年轻人都去镇外新的地方居住了,不知是有意的安排还是故土难离,古镇上多半是老人在悠闲的重复着轮回的日子,固守着祖辈留下来的老屋,坐拥这道浑然天成的风景。苍苍的白发和佝偻的身影,伴着古色古香的小镇,犹如一首典雅的谣琴,弹奏着和谐的韵律。
最能体现水乡风情的要数穿过乌镇的那条小河。
这个风姿绰约的地方,是古镇的点睛之笔。水与镇相融,桥与街相通。
这是一条不宽的河,清澈的河水不知从哪里来流向哪里去,河面上弥漫着淡淡的水雾,乌蓬船在河面上漂泊,头戴毡帽的船工轻松的摇着浆,乌蓬下的船舱里偶而飘出乡间女子别具韵味的江南小调,船头几只懒散的水鸭在惬意的迷着眼睛,在做别人猜不懂的梦。半圆的石拱桥架在小河上,和水中的倒影形成了一轮波动的圆月,乌蓬船在圆月中划过,船上的人不知道自己成了画中的风景。
在这里,以河成街,两岸星罗棋布的商铺当铺,酒肆茶楼仍能显示出当年的繁华与歌舞升平。房屋沿河势而建,有几处房屋从岸边建到了河面上,伸手便可汲到清澈河水,青石板砌成的台阶一步步伸向水中。随着这条水街的弯曲,房屋也若隐若现,在圆圆的石桥下向远处蜿蜒的延伸,想不出幽静的古镇深处还有多少水上人家。几株生长在岸边的垂柳也不甘寂寞,从房屋的间隙中弯下腰来,伸出长长的柳丝垂饮河畔的清露,远远望去,像一幅淡雅的水墨画添加了几抹翠绿。
细心的导游告诉我们:乌镇的街巷仿佛像扑朔迷离的棋盘,陌生人容易走失,但只有找到这条风情万种的小河,搭上乌蓬船,便可穿过石桥顺流而下来到进镇的地方——转船湾。
想远古雅士:邀风流骚客,聚临河水阁,凭栏对酌,诗酒风月。低吟浅唱,共鸣琴瑟。远观落日,畅舒豪情。近望炊烟,笑谈古今。
乌镇是一部书,一部文化厚重内涵丰富而文笔细腻的史书。
乌镇是一首诗,一首灵感涌动柔情似水而清新隽永的情诗。
乌镇是一只歌,一只历经沧桑唱响千年而久经不衰的老歌。
乌镇是一幅画,一幅浓淡相宜雅俗共赏而意境深远的水墨风景画。
走进乌镇,剥掉虚伪抛弃世俗,坦荡展露着人性的真诚和残缺的心灵。
走出乌镇,宠辱皆忘雄英姿发,恣意澎湃着精神的净化和灵魂的升华。
乌镇,我魂牵梦绕的一方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