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欧体书法
为什么要学习欧体书法
学习书法从大的方面说,是为了弘扬祖国传统文化,传承民族瑰宝。大道理我不展开阐述,但我觉得写字、练书法对个人品德修养最有益。书法是高雅的艺术,修身养性、陶冶情操,最能提高人的文化品位,比打麻将、聊天、喝酒、打牌要好的多。有的人打牌输了,把扑克撕了,这是脾气,赌气;但把没有写好的字撕了,是志气和骨气。我提倡把过去写的不好的字收回来撕掉,以免贻误后人。
▲关于欧体书法。书法到了唐代,形成了一种“有意识的文化艺术”。唐之前的人只是写,不落名。从唐代开始有了落款、写上“书丹者”姓名。书法作为一种专门的艺术形式出现了。中国文字从隋代开始研究词义,研究字形。对字型的探究也就是研究书法。开始通过写字,反映书者之情感,反映书者之世界观、人生观。李世民的推崇也是唐代书法进入鼎盛的原因之
一。书法看晋唐,唐代书法在数量上远超过晋。也是后世无法超越的。当时举国上下都在学习书法。欧阳询赶上了这个时代。我个人认为,在唐代,欧阳询的行、草不及颜,但就楷书讲欧超过了颜、柳。历史上批评颜楷书的比批评欧者多得多。当然,批评欧楷者历史上也有,如批为“状如算子”,但批评是正常的,上至孔子、下至毛泽东都被批过。当代书坛有人把古人批评欧阳询“状如算子”的话,延伸到整个唐楷,说唐楷“太死”,状如算子没“劲”。还是抡起来有“劲”,能发泄情绪。我们要知道流动的、运动着的是美,静态的也是美。比如在公园里,练猴拳者很有观赏性、也很美,练太极拳很静,虽然打的很高明、但不热闹,太慢太舒缓反而不能引来观赏者。这是由人们的欣赏水平造成的,他们的认知水平只能看猴拳的热闹和强烈的节凑感,无法感知太极拳静中有动、平中寓奇的大美。正如人的口味,少儿爱甜,中年爱辣、酸、刺激,老年爱清淡,是在尝遍了酸甜苦辣后的一种回归。人生如此,艺术发展亦如此。诸葛亮说:“淡泊以明志”。书法艺术需要一颗平静之心去面对。不可以有太浮躁的心。我们有时看网上视频的书家,乱拧、乱抡、胡涂乱抹、死劲地玩命、拿一支破笔恨不得一笔下去在全国一夜成名。当然,他们也情有可原,评委们就是这样的,讨评委之喜欢。当下,楷书委员会的不少人写不好楷书,草书委员会的竟然草字认不全,明令参评作品要附说明注释简化字内容,真是天大笑话。
▲欧阳询楷书在历史上一直地位极高,被评为“万世法程”、“今古一人”。我认为欧颜柳赵各家楷书,我们学谁都对,学谁都是好的,但怕谁都不学,只练自己。学哪一家都可成才。那为什么我们还单独强调欧阳询呢?因为欧“法度森严”,初学者会感觉到欧字太严谨了,不可越雷池一步,“管的太死”,学起来太难,太受罪了。初学书法严格是有好处的,能掌握规距、对将来学颜柳哪家都有好处。就像教育孩子、从小严加管教、遵纪守法、知书达礼,对将来的成长有利,如果从小不加管束,自由随便,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将来定难成大器。
▲一个人没有规距到哪里都遭人嫌弃,一个字没有规距到哪里也遭人厌恶。
▲欧楷是好字,好字可以换饭吃,好作品可以在市场上流通。书法是艺术、艺术是可以换钱的,你的作品没人买,还是说明水平不到。你写的只能在家孤芳自赏,自鸣得意,那说明还不行。大众认可的过程是:你写的字有人称赞了,再好些有亲朋索要你的字,再往后有亲戚朋友拿礼品换你的字,最后素不相识的人心甘情愿地花钱买你的字。如果你的字总是卖不出去,说明还不是真正的艺术,一旦有人买你的字,你学书的热情会更高。夏梁的书法作品在北京市场行情就特好;欧楷十杰,作品都有人重金购买。我们学书法不是为了钱,但作为艺术的附加品,有钱不是更好吗?
中国书法总会迎来春天
▲我希望大家认真临贴,好好写字。学好欧楷,迎接书法春天的到来。今天中国书法到了历史上最低谷的时期,因为中国当今书法主流不是让人继承传统,主流是让人胡写乱画,自名创新。如果真的?创?好也可以,问题是他们“创”的狗屁不似,还一天到晚标榜自己。一旦有
人好好写字,就有一帮人在骂你,疯狗似的骂,我们写欧阳询招你惹你了,你为何大骂不止?而且还有一些协会在背后后支持鼓动。对此不需要去理他,需要的是耐住性情,好好临帖,好好写字。
▲历史发展总有高潮、有低谷,中国书法一两代人的不景气,不足以影响中国书法的历史进步。中国书法总会迎来春天,我们期盼着这一辉煌时刻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