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想为他们写些什么。是的,一直都想。
那样的日子从未离我而去,我时常想起他们,然后不自觉地就哭起来了。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呢?我想没有人能说得清楚。那样的芬芳时常弥漫在我的生活里,挥之不去。
我想念我的校园,每一个,都想念,每一个老师,都想念。我是幸运的,我没有转过学,一路上顺顺利利的,学前班,小学,初中。三个学校。尽管或多或少总有些不愉快,但是我总觉得大于不愉快的幸福感充斥在那样一个个小小的空间里就像快要炸掉的感觉,满的很甜蜜。
《老师》之村小篇
幼儿园的回忆是很模糊的。在我的半个幼儿园生活中,只影影绰绰的记得有个张老师。她应该很漂亮吧。那时候,我就是这么觉得的。是啊,应该吧。我很内疚,因为不管我怎么想,都想不起她的容貌来。也许她是个大学生吧,那么年轻,却又在那样破烂的山区学校里。她又似乎与这里的生活格格不入。只有这些了。
一年级的时候,两个老师,屈老师,老屈老师。老屈老师应该更老了吧。因为他那时候就很老了。我记得他的步调是那么缓慢,胡须都显得那么脆弱。这么多年过去了。我想象他是不是还那么微胖,是不是还那么慈祥,是不是会想念他教过的学生呢?我希望我想象的是真的,我希望他一直像当年那么老,在这世间一直老下去吧。永远永远老下去。
屈老师是老屈老师的儿子,他很认真地教我们读书识字,他很平
易近人,我们之间的记忆并不多,但我很敬佩他。在我心中,他一直是一幅画,这样的一幅画:他戴着一顶草帽,挽起裤腿,一手拿着镰刀,一手拿着一支粉笔,粉笔屑飞扬在他的眉宇之间,他嘴角微微上扬着,充满期待地望着远方,背后是一大片一大片的水稻。这是怎样的一幅画呢?之后我是看到过他几次的,我还是会一眼就认出他来,尽管他那么老了,那种沧桑也许会令他自己都认不出他自己吧。现在他也许认不出我了,因为我长大了。亦或他也许根本记不得我了,是这样吗?每当我看见他,我都想冲上去问:老师,你还记得我吗?你过得好吗?可是没有,什么都没有,只是匆匆而过。是紧张吗?是胆小吧。千万不要等到他像老屈老师那样老得走不动的时候再祈祷让他一直在这世间老下去。下次遇到他的时候,上前去吧!告诉他你长高了,这些年你没有让他失望,你很棒,你还记得他,一直记得,难道这样不好吗?我对自己说:一定会的,一定!一定!
流年是那样残刻,刮花了人本来的面目,那是伤不得的,那会让人不知所措的。我不由得这样想着。
《老师》之完小篇
似乎有些记忆都已模糊了。
翻开
人一个,里面有我给你们的留言。屈刘丽你文静些就用这个吧,吴林青你比较活泼就用另外一个吧。不要给其他人说。”她就那样看着我们,我甚至觉得她就像我们的妈妈。看着里面的留言我是多么骄傲啊,当时的我们高兴得就像兔子一样活蹦乱跳,那样的满足感现在早已体味不到了。如今我见了她,时常会上前去问好,在她面前,我似乎觉得自己永远是当年那个怯生生的小学生。她仍会对我亲切地笑,露出一排排洁白的牙齿,她的笑还是如当年那般阳光、灿烂,让我感觉在她身边永远都是春天。
还有谭老师,她是在六年级的时候教我语文的。我一向是很胆小的,可能是她的鼓励,我才敢登台吧。她永远都是在鼓励我,让我敢迈开大步子向前走。她跟冉老师一样,是那种高贵的伟大的母亲的形象,对待学生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在我即将踏入中学的时候,她像以往鼓励我一样赠给我了几句话。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不时常见到她,但我会时常翻开她给我的赠语,多读几遍,再仔仔细细地品读其中的韵味,我就会重新整装,倍加努力。等到那张纸泛黄了,岁月的痕迹斑斑驳驳地印在上面,等到我老了,眼睛花了,我仍会缓慢地从衣兜里掏出老花镜,再仔仔细细读它,读老师,读青春,读时间和流年??一遍一遍接着一遍??
还有邓老师,我那时候英语成绩还是算很好的,所以她很喜欢我。说到这里,我又想起了另外一位英语老师,她就是MissLee,她自我介绍的时候说她叫迷死你,小小的孩子们都笑了起来,是开心吧。她培养起了我最初的英语兴趣,这也是我小学英语成绩一直这样好的缘
故。在成长的路上,我仍会时不时地想起她,可以说是在怀着崇敬之情想念她。而后我经常见到她,却只感觉一阵陌生,再找不回当年那种感觉。也许她根本不知道有我这样一个人吧。所以,我不敢,一步也不敢上前去。多少年了啊?十年了吧!想到这儿,我自己都不禁唏嘘不已。邓老师和李老师是截然不同的,邓老师她是一个朋友一样的老师。我记得她对我说过:“再也找不到你这样重师生感情的学生了。”我只是一笑而过。我还记得她在我的留言本上写她最喜欢的学生写的是我的名字,她告诉我,上了初中要交更多的朋友,但是千万不要忘了她这位老朋友。她的字娟秀不已,我问她:“老师,你练过字吗?”“练过一点点而已。”她很认真地看了我一眼。那是最后一次有如此完整的对话了吧。以后的颓唐的日子里,我总是想起她,我希望再听到她夸奖,每当我想时候,我的耳边又仿佛听到了她声音,“你真的很棒!”那是多么明亮的记忆啊。
所有的她们,都像鲜花一样,静静地开放在我的生命中。我答应过她们,以后一定会去看她们,我从来都不曾忘记过。
《老师》之初中篇
这一首歌是怎样也唱不完的,若是少了它,人生也便觉得荒凉。那段青春还在路上,因为他们,一切美好的感知在我的世界里得到承认和永生,我得以睁着眼睛看这世界,然后觉得它真的很美。
初中报名时我去的很晚,在校门口遇到了刘老师,是她主动来问我的名字的,原来她就是我的班主任。她给我的
她特别器重我,开始她叫我当班长,我拒绝了,然后她说既然这样你就推荐一个吧。她当时很认真地在名单上圈点着什么。那时候我觉得她是一个很认真很负责的老师。可是她的活力到七年级下册就没有了,她不停地生病生病??当时我的心里特别难受,就像自己的亲人生病了,好痛苦,可是自己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我想其他同学也一样吧。她患了很严重的咽炎,她告诉我她不能多说话,然后他就叫我来帮她讲一些课,老师们常拿我开玩笑:“你毕业了直接在这儿工作吧,我们去给校长说。”“好啊!”我笑着应对。每堂课上,她都会很认真地听,下课了,她总会把我叫到办公室,说这些话“不错,讲的很好。”“有进步!很好!”“下次类似的问题应该这样讲??”那段时间我的喉咙也经常是讲得沙哑,然后她叫我再找几个人来帮我,换着讲我的喉咙会好受一点。我特别感动。有时候面对同学们,我就会想,做老师的到底图个什么呀?那是一种描述不清楚的东西,是一种排山倒海的激情,是甘愿为青春抛洒热血的勇气,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奉献??这些就是我当小老师那段时间所领悟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