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过”是一个好题目,可以引发无限联想。路过,意为“途中经过”,可以引发无限联想。它既可实指,路过某地,领略优美奇异的自然风光,见证某些值得铭记的事件的发生,邂逅一个人,开始一段情感经历;也可以虚指,路过一段历史,感受其中蕴含的历史哲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同时可以路过一些优秀人物的事迹,感受他们的高风亮节,提升自己对人生生命的认识,丰富自己的人生积淀。
学生可以谈谈生命的短暂历程,从而珍视生命提升价值。可以唤醒社会责任意识,路过不冷漠,关爱帮助他人,营造和谐氛围。可以引发诗意的联想,比如崔护路过都护南庄,邂逅人面桃花,缘起缘灭,令人千百年感慨唏嘘;过客从思妇的窗前打马走过,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得得”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常书鸿,1935年在塞纳河畔的旧书摊上与伯希和的“敦煌石窟图录”一次路过,让他成为“敦煌守护神”,历经磨难不折回,埋骨大漠永相守??无数优美的诗句、名人故事、感动你的身边人和事都可以成为写作的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