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过
罗洁滢
如果只是路过,请不要打扰。——题记
太阳底下,我掀开一块土坯,随即掀翻了一个小世界:一群蚂蚁四散奔匿;一只多足虫,张皇着迈不开腿;还有几只不知句的小虫子,嫩嫩的,白白的,像几截草芽,僵卧在阳光下。我想我干了一件坏事,也许刚刚,蚂蚁们在乘凉,多足虫在打盹,而那几只草芽般的虫子,只愿守着它们的嫩与白,和这个世界静静相望。
轻轻地,我将土坯放回原处,内心却再也无法平静。我只是一个过路人,却打扰了这个世界
的梦。实在是罪过。也许只有路过而不打扰,才能换得我们这个世界的宁静吧。
徐志摩于早年邂逅林徽因,从此便在心中烙下了她的倩影。天涯海角,追随着她而去。而林徽因却不钟情于他。当徐志摩知道林徽因与梁思成已经然是伉俪情深之后,他选择的是安静地抽离,抽离出林徽因的生命,从此不再打扰,只将她的笑笑靥收藏心底。“我在茫茫人海中寻访唯一之灵魂伴侣,得之,我幸;失之,我命”。吟着这样的句子,徐志摩终究将自己定位于过客,祝福过后,遵循命运的安排,从此退出林徽因的世界。
路过,却不打扰。徐志摩为了心上人的幸福。没有强求,只忍着心酸路过了这段悲喜交加的单恋,让林徽因的生活不被扰乱。谁能不说这是一个诗人智慧的奉献呢?
而就在前段时间,我听说南京市为修建地铁3号线,计划将阻拦在规划线路上的多株百年老梧桐树砍掉或移植。眼看悲剧即将发生,南京的市民们立即行动起来:在老梧桐树上系丝带、在树下深情地念着对它们的爱,来唤醒城市管理者为追赶“中国速度”而日益麻木的内心。还有环保志愿者积极为“树”请愿,呼吁有关部门改变原方案。频繁写信、打电话给城市规划管理局。最终,有关部门改换了地铁路线,绕开了那些古老而可爱的生灵,市民们又可以在树下感受那些轻碎的叶影了。
地铁路过梧桐树,绕开不打扰,让它们得以继续荫护美丽的六朝古都。谁能不说这是中国人民智慧的舍取呢?
路过有梦的尘世,不打扰;路过他人的生命,不打扰;路过自然的怀抱,不打扰。如果你只是路过,请不要打扰,还这个世界一片宁静。
路过,却不打扰。正是生活的大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