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为虚荣遮望眼
纵使像肥皂泡泡一样拥有色彩斑斓的光泽,虚荣也摆脱不了昙花一现的命运;纵使像海市蜃楼一般拥有诡谲奇幻的景象,虚荣也躲避不过转瞬即逝的下场。
大学生贷款买苹果手机,根源就在虚荣。
虚荣犹如病菌,时刻都在侵蚀着我们的心灵,只有摒弃虚荣,我们才能真正经得起考验,才能不断战胜自己。法国哲学家柏格森说过:“虚荣心很难说是一种恶行,然而一切恶行都围绕虚荣心而生,都不过是满足虚荣心的手段。”
虚荣常与弄虚作假相生。为了一张洋文凭的虚荣,“打工皇帝”唐骏深陷学历造假门,饱受质疑,形象滑坡,不得不以道歉收场,放弃所有的辩解,承认花钱买了美国假博士文凭,为自己所犯的错误而后悔,并告诉公众“不要学我”。
虚荣多与奢侈消费相随。因为虚荣,陕西省安监局局长杨达才在不同场合佩戴多块名牌手表,被人称之为“表哥”,丢了官职;因为虚荣,江苏省一区管委会主任张爱华豪华宴请,遭群众围堵,当场下跪求饶,失了颜面;因为虚荣,一些人明知鱼翅造价有毒,却依然不吝高价购之,冒险食之,害了身体。
虚荣总与炫耀财富相行。一个叫“郭美美”的年轻女孩在微博上自称“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拼命炫富,令众人好生羡慕,虚荣之心得到强烈满足。然而没过多久,便受到万民声讨,并且矛头直指中国红十字会。被卷入漩涡的中国红十字会百口莫辩,遭遇空前的信任危机。
虚荣是一片沼泽,一旦陷入便无法自拔;虚荣是一种毒品,一旦吸食便难以摆脱。多少人正是由于虚荣而导致私欲膨胀,道德底线崩溃,最终身败名裂,甚至锒铛入狱。
爱慕虚荣者,人尽鄙之;不慕虚荣者,人皆敬之。不慕虚荣,林俊德埋名大漠五十载,李文波守礁南海二十年;不慕虚荣,周月华夫妇爬遍青山送医上门,陈家顺局长卧底企业为民奔波;不慕虚荣,高淑珍十几年如一日为一群不幸的孩子挡风遮雨,高秉涵帮助多个台湾老兵完成回归故乡的遗愿。他们挺起了一个国家的精神脊梁,感动中国。
摒弃虚荣,我们心怀坦荡,追求真实;摒弃虚荣,我们量力而行,崇尚节俭;摒弃虚荣,我们谦虚谨慎,戒浮戒躁。
虚荣是水中之月,虚荣是镜中之花。拂去眼前虚荣的浮云,展示一个真实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