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头:景物描写)山泉从山巅倾泻而下,可在山坳密林幽深处形成一方宁静碧绿的潭水,而它却舍弃了安逸闲释,选择了一路向前奔向大海,最终得到了波澜壮阔的气魄 。
花儿择时绽放,有的在日暖风清的春季妖娆盛开,而梅却舍弃春天的舒适与温暖,选择在北
风凛冽的严冬凌寒绽放,最终得到了诗人的千古传诵。
树生长在不同的地方,有的在水土丰茂的河边生长,而苍松却告别土肥水美的田野,选择在
远离尘嚣的山间扎根,最终到了无数人的称赞。
引入论点:)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一个人只有在面临人生选择时,懂得舍得,才能赢得
人生的灿烂辉煌,才能收获人生的累累硕果。
(中间:分论点1)懂得舍得,拥有一个潇洒人生。
李白才气纵横,文思如黄河之水天上来,一泻千里,奔流不息。他有勇气舍得,懂得舍得,所以他甘愿舍弃功名利禄的黄金枷锁,跳脱樊笼,骑白鹿放纵于名山大川之间,从而优游自在,快意生活,终赢得一个潇洒人生。回望盛唐看到的不是帝王而是太白,月色入口,三分佳酿,七分舌烂莲花,铸起了不朽的文学丰碑,让无数后来人翘首仰望。试想,如果李白贪婪地将功名利禄与舞墨山水都揽在怀中,那他只能是一个奴颜婢膝的御用文人,而又怎么能成为伟大的诗人名垂青史呢?
分论点2)懂得舍得,拥有一个非凡人生。
鲁迅东渡日本学医,本想医治国人身体上的病痛,怎奈国民思想腐朽,精神上的顽疾是手术刀难以治愈的。从此他弃医从文,以笔为刀,割下中国人民思想中的毒瘤,振臂高呼唤醒民众麻木的精神。
试想,如果鲁迅学医与从文两样都舍不得放下,那么中国只是多了一位平凡的医生。而文坛却少了一位以笔为刀的战士,少了一位扛起民主科学大旗的真的猛士。我想正是果断放弃让鲁迅获得了非凡的人生。
分论点3)懂得舍弃,拥有一个恬淡人生。
我国著名书法大师、书画鉴赏家启功先生是一位智者。他懂得舍得,一生不慕名,不逐利,面对荣誉、名头,他一直推辞不就。按他自己的话说“闲云野鹤”一个,然而老先生的一生却活得大度,活得泰然。正因为不计较个人名利,只追求心性的修养,使他一生恬淡,充满人生理趣。
(结尾:再次描写呼应)懂得舍得,溪水叮咚,潇洒人生;懂得舍得,梅花香飘,非凡人生;懂得舍得,苍松挺立,恬淡人生。因此让我们在舍得中品位,升华,从而收获人生的灿烂与辉煌。